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娱乐,我的工作”

电子竞技,不仅仅是简单的游戏

资料图
宁波首届手游电子竞技大赛现场。(资料图)
沈松波在比赛现场。
(黄程 摄)

    近期,由小说《全职高手》改编、当红明星杨洋、江疏影领衔主演的电竞题材青春励志剧《全职高手》热播,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上映,掀起了一波电竞热潮。“它曾经有多么不受欢迎,现在就有多么受欢迎。”在国内首部电子竞技基础研究专著《电竞简史:从游戏到体育》一开头,作者这样概括了电子竞技在中国的境遇。

    据统计,去年我国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竞战队超5000个,市场规模超千亿元。今年上半年,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元,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具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

    电子竞技浪潮兴起,我市政府部门和民营企业也联手发力,力争把宁波打造成为电竞产业的后起之秀。去年年底,筹备两年的宁波电竞协会成立。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成立有划时代的意义,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完善电竞产业链和市场规则,推动电竞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可以接受更多外来资源,办自己的品牌赛事。

    上周,记者分别前往宁波市电子竞技协会和杰杰电竞乐园,实地体验了解电竞人的工作与生活。

    记 者 黄 程       

    电子竞技,越来越受欢迎和认可

    上周,记者来到宁波电子竞技协会的办公室时,协会副秘书长沈松波正在和一款运动饮料的赞助商商量着合作事宜。“电子竞技作为一个体育项目,也像篮球、足球一样,它本身是不产生经济效益的,关键在于赞助商,在于赛事运营。”沈松波说。

    “什么是电子竞技?电子竞技和电子游戏是什么关系?”聊完赞助的事情之后,记者首先抛出这个本源问题。“基于游戏,又超越游戏。”沈松波说,目前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电子竞技就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

    采访期间,沈松波接了好几个电话,也都是关于赛事运作、合作的。采访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往东钱湖洽谈。电竞的受欢迎程度和从业者的忙碌程度,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电子竞技正一步步得到官方的认可和正名。早在2003年,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7年,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电子竞技正式成为一项“运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成为表演项目;2022年,杭州亚运会也将把电子竞技纳入正式比赛项目。

    在这个领域内,还产生了两个新职业——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这是经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确认的。在沈松波看来,被录入新职业,当然意味着电子竞技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根据官方的定义,电子竞技员是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电子竞技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5项: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训练活动;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

    电子竞技运营师则是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进行电竞活动的整体策划和概念规划,设计并制订活动方案”“协调电竞活动的各项资源,组织电竞活动”等6项。

    与行业共同成长,创新永远是第一位

    前段时间,沈松波一直忙着筹备赛事,联系场地、赞助商,安排赛制、时间等等。目前,第三届“甬者无敌”赛事已经打响,包含《英雄联盟》《和平精英》《王者荣耀》等多个手游、端游项目,冠军奖金超万元。每场比赛他都到现场观摩、指挥赛事现场运作。

    这样的工作状态,他已经习惯了。2009年,他的公司就与腾讯互娱签约,在省内开展电子竞技赛事活动,于2017年成功打造了属于宁波的电竞赛事品牌——“甬者无敌电子竞技大赛”,吸引了运营商、大型商业广场、网咖、快消等各赞助商的倾力支持。

    沈松波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宁波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宁波青年企业家协会优秀会员。对于他而言,电子竞技不仅仅是简单的游戏。“按照电竞新职业的定义划分,我就是电子竞技运营师。”沈松波笑着说。据他介绍,宁波互娱专注电竞业务,拥有完整的赛事策划执行团队、影视制作、电竞导播、直转播服务、解说主播等全链条的软硬件配备,在宁波乃至全省都属前列。

    关于互联网的一切,创新永远是第一位的。沈松波深谙此道,并敢于试水尝鲜。今年4月13日,宁波互娱联合宁波联通,利用5G网络大容量、低延时、高速率的优势,实现了宁波地区首次5G+电竞,全程助力腾讯官方的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宁波站的比赛,给参赛选手带来了极致的游戏体验。赛事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共有200多支队伍参加,现场火爆。

    采访临近结束,沈松波向记者透露了他正在尝试的另一块业务——VR电竞。他说,目前,由于VR技术的局限,该领域尚属空白。他预计该项技术在短期内会有重大突破,加上5G的助力,VR电竞值得期待,“一旦可行,会优先在宁波地区试点推广。”

    “创二代”打造电竞综合体,产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

    记者到访杰杰电竞乐园时,宁波弗基幕电竞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包之杰刚结束一次招商会面,赶回办公室。包之杰是一名90后“创二代”。公司运营的杰杰电竞乐园,是我市最大的电竞综合体验园,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比赛场地、1500多平方米电竞综合体验馆,可承接电竞赛事、游戏直播、选手培训。电竞乐园还有特色餐饮、商业、健身娱乐、酒店公寓等配套。

    目前,园区正在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最近,包之杰的工作非常繁忙,时间排得满满当当,包括方案设计、招商洽谈、项目现场管理等。采访结束后,他又从镇海赶往市区,与业主单位商量店面升级装修事宜。即使日常工作繁忙,他仍然时刻关注电竞圈的动态,不断学习。

    包之杰的高中和大学时期都是在美国度过的,留学期间,他对电竞产生浓厚兴趣,并开始对电竞产业进行了解和学习。国外电竞产业的完整、成熟,让他看到了机遇,“国外电竞赛事门票价格之高、现场观众之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萌生进入电竞行业的念头之后,他更深入地前往电竞俱乐部学习,还特地去了电竞产业发达的韩国。2016年年底回国之后,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电竞园开园,随后举办多次线下赛事。

    记者与包之杰一同返回市区的路上,他笑着说:“能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成事业,是一件很幸运、很幸福的事。”他对电竞产业和电竞综合体充满期待,未来会着手招募职业选手,组建自己的俱乐部。

    如果有新的俱乐部诞生,就会衍生出更多的职业角色,如领队、教练、战略分析师、队医等。据统计,目前国内电竞人才缺口有50万人至100万人。基于这一现状,教育部将电子竞技正式纳入大学专业,申报电竞专业的院校从2017年的18所增加到2018年的51所。

    宁波电竞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电竞产业链上,宁波拥有活跃的民营经济环境,有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其中赛事服装、计算机设备、桌椅器材等,都可以与电竞融合发展。当然,人才、资本、项目等,还需要地方政府全方位的支持。

    记者手记

    打开手机,邀三五好友,来一把“吃鸡”“农药”;或者走进网咖,坐在电脑前来一盘《英雄联盟》《绝地求生》……如今,玩电子游戏已经成为年轻人打发时间、娱乐放松的必选项目之一。这个群体有多大呢?目前,国内电竞用户超5亿。

    有着如此庞大的用户群,电竞产业空间很大,但是目前发展得好的,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他们拥有人才、资本、技术等方面的先天优势,还有政策支持等后发动力。宁波想要成为后起之秀,有着自身的优势,也有不小的挑战。

    在采访中笔者感受到,虽然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的工作内容不一样,但是内在的东西是一样的,包括协会运作、产业发展,都是一场竞技性的比赛,只有职业化、专业化才能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