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享稻田”贵在精准对接

    郑建钢

    鄞州区面向全体市民再推出1万块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共享稻田”。这次“共享稻田”每块100平方米,每年给认领的市民提供50公斤大米,稻米品种为“吉粳81”,认筹价格是1000元(8月20日《宁波日报》)。

    参与脱贫攻坚,不只是贫困地区政府和老百姓的事,也不只是扶贫专职干部的事,而是需要全社会共同筹划、热心参与。“共享稻田”帮扶项目,与输血式扶贫不同,它根据对口地区的特点,有的放矢,精准对接,强化产业扶贫,可以动员更多热心人士为扶贫出力。去年,鄞州区和延边和龙两地共同打造的“共享稻田”一经推出,4000块稻田很快被一抢而光,带动和龙301户农户858人增收,每户增收约2000元。

    “共享稻田”之所以能打响,就在于其聚焦了延边的特色领域,扶贫扶到了点子上。“共享稻田”帮扶项目消费资金直接用于当地的农副产品和其他产品,受益的是当地农户,用途明确,投向精准。在“共享稻田”的带动下,还形成了“1+X”共享体系,并逐步向当地畜禽、药材等更多优势产业推广。

    从“共享稻田”的结果来看,帮扶其实不只是认领者单方面的付出,更是一种双赢。“共享稻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让宁波消费者有机会品尝到黑土地生产的优质稻米和其他特色农副产品。更重要的是,通过消费扶贫,使爱心人士的帮扶资金更加集中和高效,可以帮助更多急需帮助的贫困农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