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出发

鄞州将拆后土地 用于民生项目建设

小白岭隧道旁的废弃矿山违建拆除后被打造成景观带。
(李超 高佳胤 摄)

    本报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陈淑蓉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昨天,市民李超开车从鄞州万达广场前往东吴镇,穿过小白岭隧道向右侧一望,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他连忙停好车,用相机记录下这片别致的景观带。“红花成排,绿草遍地,木亭雅观别致,青石路环绕其间,与一旁的三溪浦水库相映生辉。”李超说,若不是看到山腰上的落石缓冲平台,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是一个违法搭建遍地的废弃矿山。

    这片景观带是鄞州区全面实施“拆违治乱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为营造美好的人居环境,鄞州区全面排查辖区违建,并针对不同的违建类别及整治难点,实行“一违一策”,对症下药。自今年6月以来,该区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706宗,面积达167.91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违建拆除后,鄞州区紧扣优环境、惠民生要求,将部分拆后土地重新利用打造成为绿化景观、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比如,杭甬高速南侧800平方米违建拆除后被打造成为绿化带;惠康路南侧1600平方米违建计划被改建成停车场,缓解停车难题;天童北路以西、四明中路以北的5000平方米违建土地纳入惠民公园建设;塘溪镇47亩违建拆后进行复耕处理,种上绿植恢复土地原有功能,成为人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这两天,宁波市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一片繁忙。在市场西南角,趁着正午时分买菜人流量减少的工夫,工人们争分夺秒,把总面积1000平方米违法搭建的钢棚一块块拆卸下来再装上货车。待违建拆除后,这块区域将改造成停车场,以缓解周边商户和居民的停车难题。

    “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出发,将拆后土地用于民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安全感。”鄞州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说,拆违期间,他们坚持逐户上门走访、讲解拆违政策,鼓励自拆;拆违后期,广泛征求民意,拆后土地利用充分尊重民意,切实将空间还于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