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诺丁汉大学:架起通往世界各地的桥梁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胡敏

    走访时间:2019年8月14日

    地点坐标:宁波诺丁汉大学校园

    讲述者: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董红波

    宁波诺丁汉大学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主任 张赟

    与“氢弹之父”于敏等共同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成为年度最年轻获奖者;代表全球青年登上联合国主席台用西班牙语压轴演讲……这些年,宁诺学生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崭露头角。

    在董红波看来,对外开放交流首先是人的培育。

    15年里,宁诺培养了1.5万余名拥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他们犹如种子撒播到世界各地,又汇聚到中国。两组数据显示:去年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的有83.4%,其中81.7%进入世界前100强高校,超过四分之一被世界排名前10高校录取;毕业生赴国外深造后95%回国就业,选择直接就业的硕士生超过一半留在宁波!

    经济全球化趋势造就了对外开放新格局。宁诺一边向社会输送优质国际化人才;一边利用国际化办学平台,把准宁波经济脉动引进国际资源。

    去年底,诺丁汉中国卫生健康研究所、诺丁汉大学医学影像中心宁波分中心相继落户。今年5月,宁诺依托英国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计划启动“宁波行动”。作为制造业强市,宁波在智能制造、新材料、高端设备、信息软件等领域具有科研合作的良好机遇。此前,宁诺已积累了一定的人才与科研基础:宁波诺丁汉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在海洋能源关键材料与装备、海洋复合材料、港航物流服务、能量转换等领域的科研已结出硕果;在新材料领域,诺丁汉大学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在复合材料、土力学及颗粒材料与技术、可持续材料及高端制造技术、先进材料与工程分析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在智能制造技术领域,通过国际博士创新中心培养智能制造领域高层次人才,支持宁波制造提质增效;诺丁汉(余姚)智能电气化研究院在高性能工业电机驱动系统、新能源汽车电动系统、高性能作动系统等领域培育创新型团队……

    由点到线,连线成面,未来宁诺将围绕智能制造、绿色化学与能源、生命健康等领域开展重点科学研究,助力宁波发展。

    在东部新城,一尊来自英国诺丁汉市的侠盗罗宾汉雕像成为一道英伦风景;同样,一对象征吉祥的宁波石狮伫立在英国诺丁汉大学钟楼湖畔,成为当地居民“打卡”新景点。董红波自豪地说,大学为两地交流搭起了桥梁。

    2005年,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在文化、教育及经贸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2015年,中国(宁波)-英国(诺丁汉)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诺丁汉市举行,签订各类教育合作及姐妹学校协议18项。

    2016年,两地签署交流合作五年规划,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

宁诺成为中英两国深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拉近两国距离,推动两城的深度交流。中国传统书画在英国掀起热潮,宁波国际微电影节注入浓厚的英伦元素……最近,宁波和诺丁汉市的友好城市关系被评为发展最好、最活跃的中英两国城市关系之一。说起这些,张赟不无自豪,如今在诺丁汉市的宁波友谊大桥上,一列“宁波号”电车日夜穿梭,传递两地友情。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张赟说,目前7000名在校师生,有约750名国际及港澳台学生、约300名国际教师。杰拉奇是宁诺商学院教授,当选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后,是中意“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的主要起草者之一。另一位来自保加利亚的国际关系方面教授正在筹建“全球丝路研究所”,推进中东欧与中国交流。

上个月,宁诺9名志愿者远赴保加利亚,为当地民众开展为期两周的中国特色文化艺术培训。张赟说,每年都有数百名宁诺学子利用寒暑假奔赴世界各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在当地教中文、讲历史、做中国菜……在全球舞台上用心讲好中国故事。

据介绍,许多国际学生喜欢品尝中国茶、学习中国功夫、练习太极拳。中外学生课堂上互动频繁,课后一起讨论完成作业,课余时间还一起运动。师生们在中西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开阔视野、丰富学识。

由此,宁诺架起一座通向世界各地的桥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