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军千亿级 宁波生物医药产业探索崛起之路

我市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是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殷聪 摄)

    记者 殷 聪         

    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及产业变更的加速推进,层出不穷的生物医药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巨大动能,推动产业不断向纵深挺进。

    作为我市重点培育的新经济增长点,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依托。按照“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我市将力争在2025年培育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集群。

    新风口已至,宁波能否“乘风前行”,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值得期待。

    五大重点构建产业发展四梁八柱

    作为国内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有着扎实的产业基础,是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砝码。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宁波已形成一批扎根生物医药产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

    作为婴儿保育设备制造商,戴维医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5%;荣安生物生产的2个狂犬疫苗剂型,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立华制药生产的白芍总苷中成药胶囊,单个产品的年产值已超过4.8亿元,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统计数据显示,我市目前已有1家生物医药企业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企业入选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

    “虽然拥有一批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但与上海、江苏、四川、山东等地相比,宁波起步较晚,且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条尚未形成,缺乏创新平台与专业人才。”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实现集群化发展,是宁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按照计划,我市将立足现有基础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生物医学工程、现代中药和兽药以及生物医药核心服务业等若干细分领域,加大龙头企业和产业化项目的引进力度,打造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

    以体外诊断试剂为例,我市将重点聚焦感染性疾病、常见慢性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推进快速检测诊断试剂、血液检测配套试剂、诊断仪器设备等重要产品的研发,支持发展化学发光技术、基因测序等分子诊断技术,鼓励企业向上游发展,攻克原料抗体等关键开发制备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对原料研发领域的垄断。

    三园区三片区聚焦产业集群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已形成较为明显的空间发展格局。其中,鄞州、江北已集聚美康生物、海尔施、瑞源生物等体外诊断试剂企业;余姚、慈溪片区集中了鑫高益、健信核磁等数字诊疗装备企业,以及广慈医疗等骨科植介入器械生产企业;镇海、北仑片区集中了天衡制药、人健化学、大红鹰药业、美诺华药业等一批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企业。

    如何将集聚优势转变成集群发展优势?按照计划,我市将重点打造杭州湾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宁波生物产业园(宁海)、梅山生命健康产业园。其中,杭州湾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主要聚焦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宁波生物产业园(宁海)重点开展新药制备、药物安全性评价、动物实验等创新化药和生物药临床前服务;梅山生命健康产业园将着力打造集尖端医疗设备制造、研发服务、精准医疗为一体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链条。

    除了三大园区,我市还确立了三大支撑片区。其中,鄞州、江北、高新区将重点发展体外诊断试剂、血液净化装置、口腔设备等医用耗材,加快打造产业细分领域的特色基地;镇海、北仑片区将着力提升发展由特色化学原料药和制剂、高端植物提取物、优质新兴辅料等组成的化学产业链条;余姚、慈溪片区将重点发展医学影像技术及设备、医疗分析仪器及耗材、治疗康复器械和病房护理设备等细分领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