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车肇事撞倒路人 违停车辆承担次责

    今年年初的一天,阿松驾驶一辆重型自卸货车上路,途中为避让路边逆向停靠的一辆小轿车,阿松猛打方向盘,将车开到了左侧道路上逆向行驶。此时,年仅五岁的小燕从左侧道路边另一辆违停车辆后方跑出来,阿松来不及刹车,货车一头撞上了小燕并造成碾压,小燕当场死亡。

    交警部门认定,阿松驾驶严重超载机动车上路,驶经复杂路段思想麻痹,车速偏快,遇情况措施不及,小燕在没有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突然跑动横穿马路,阿松和小燕父母应承担本次事故的同等责任。

    两辆违停车车主阿志、阿民,因在道路上违法逆向停放车辆影响其他车辆的行驶,其行为违反了《道交法》“在道路上临时停车的,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机动车驾驶人员不得离车”等规定,也被认定须各自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

    由于此案的几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死者小燕的父母将三个责任人阿松、阿志、阿民及相关保险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经过法院调解,此案最终达成协议:肇事方投保的保险公司赔付死者家属40余万元,两违停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各赔付25万余元。

    近年来,因车辆违停引发纠纷时有发生。违法停车不仅可能带来罚单,还隐藏着重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余姚法院审理的这起涉及违停车辆的人身财产赔偿案,应引起所有驾驶人高度关注。车辆停靠是整个驾驶过程的一部分,规范行车固然重要,规范停车同样重要,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陈文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