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国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海卫镇“三改一拆”控新“铁军”出征

6月、7月涉土信访量直降52.1%

“三改一拆”控新“铁军”整装待发。(受访单位提供)

    见习记者 张凯凯

    通讯员 刘鹏程 钟欢 

    为了最大限度管控各类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因各类违法建设行为产生的涉土信访问题,今年6月,慈溪市观海卫镇“三改一拆”工作队伍进行了一次突破性的重建和调整。

    经过队伍扩容、装配更新、制度革新后的这支“铁军”,仅出征两个月,就获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统计,自今年6月控新(控制新增违建)巡查队伍成立以来,全镇共发现新增违建42起,制止42起,拆除23起,拆除新增违建3400平方米,复耕面积1580平方米。同时,涉土信访数量也在这支队伍成立后呈“断崖式”下跌:比起前5个月平均每月48件的信访量,6月、7月每月平均信访量仅有23件,下降了52.1%。

    控新“铁军”的“三专”特色

    整齐划一的白色头盔与电动车,搭上严肃而整洁的淡蓝色制服,这支新组建的“三改一拆”控新巡查队伍外观和装备令人眼前一亮。

    “观海卫镇是慈溪面积最大的镇。为了让巡查队伍能够深入每个村庄的每个角落,我们打造了一支专业的队伍:在为巡查队员人手配备电动车、头盔、制服、墨镜等个人装备的同时,队伍还配备了两辆执法车,以应对长距离的执法和督查。”慈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观海卫分局相关负责人潘建庆介绍。

    选用专业队员也是这支队伍的一大特色。在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观海卫分局原有的协管员队伍为主力军的同时,这支队伍还抽调增加了17名城管队员。“我们将这支总人数达38名的巡查队伍细分为16个巡查小组,每组负责2至4个村的巡查任务。”潘建庆说。

    据介绍,城管队员的加入让这支队伍的实力更加强大,运作流程也更为顺畅,推诿扯皮的现象明显减少,真正做到了“所有违法全部抓,一支队伍管到底”。

    即查即拆,控新无死角

    这支控新“铁军”自成立伊始,便投入观海卫镇大型拆除违建行动中,并成功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在今年6月的一场拆违行动中,巡查队员们克服高温天气影响,连续奋战一个星期,出色地完成了镇党委政府赋予的任务。

    “巡查队员每天早上5时就到达现场进行警戒,疏导围观群众,直至晚上6时才下班,平均每天工作时长超过12个小时。”潘建庆介绍,自今年6月份以来,这支控新“铁军”战绩颇丰,已经拆除观海卫镇存量违建9处,拆除面积达40760平方米。

    如今,观海卫镇涉土信访数量显著下降,涉违矛盾也随之减少。对此,潘建庆感慨良多。总结起这两个多月来的经验与转变,他对这支“三改一拆”控新巡查队伍起到的宣传作用、协管作用与震慑作用信心满满。

    配备了足量的巡查车辆后,巡查人员得以下田间到地头,把自然资源规划法律法规带到每家每户,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涉土法律意识。同时,通过对所管辖区开展全天候无死角巡查,及时上报涉土违法行为和信访苗头问题,涉土违法行为和涉土信访问题得以被消灭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群众的投入和损失也能降到最低。

    这支巡查队伍的成立,最终对加强镇容镇貌管理,增强执法效能效果,提高案件办结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用潘建庆的话来说,就是“从源头上让群众不敢违、不想违、不能违”。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