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企业“智”取市场 尖端领域独辟蹊径

“四大平台”打造海曙创新强磁场

    本报讯(记者金鹭 海曙区委报道组续大治 孙勇)“我们在长续航、低能耗的5G无人海上巡检帆船技术上取得突破,将填补国内市场相关产品的空白。”昨日,记者从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获悉,落户海曙仅一年,该院已成功孵化蓝卓工业互联网、国利网安和中控微电子等3家高科技公司,吸引超3亿元风投资金。

    去年以来,海曙引进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两院一园”(宁波智能技术学院、宁波清水湾智能技术研究院和清水湾(宁波)智能产业园)、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四大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平台。如今,“四大平台”已全部启动实质性建设并产生效益。

    去年底,“智研院”组建的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以第一名的成绩列入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名单。一年来,该院为雅戈尔、帅特龙等我市20家转型升级意愿强烈的传统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顶层设计与规划,释放制造潜力。其中,培源股份“借脑”攻克汽车减震器活塞杆等关键零部件抛光后仍残存“毛刺”的行业通病,增强了与奔驰、宝马顶级客户合作的话语权。

    赋能本地传统制造业的同时,“四大平台”更为海曙拓展了全新的产业空间。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团队的“生物疗法”试点项目在石碶街道塘西新村投用,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达到1A排放标准。落户海曙仅9个月的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将面向医疗健康、未来生活、海洋环境等七大领域的前沿技术难题,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创新能量巨大的平台进驻,让深入开展“转型升级提质年”活动的海曙厘清了高质量发展思路。今年上半年,海曙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1.3%,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及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分别达20.3%、29.5%、50.4%。

    “以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海曙正加快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四大平台’辐射功能,力争使其成为宁波产业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海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曙将重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探索研究“研究院+产业园+企业”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