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绘就藏北幸福城

——宁波对口支援西藏比如见闻

    记者 黄 合

    8月,正是青藏高原雨量最充沛的时节之一。穿行在海拔4000多米的群山之间,就像置身于绿色织就的草甸中。

    上周四,记者跟随宁波市代表团从拉萨出发,坐4个多小时的绿皮火车,再开车4个多小时,终于来到此行的目的地——那曲市比如县。从1995年开始,宁波就开始对口支援比如,连续派了9批次援藏干部人才在此地开展援藏工作。

    “洁白的哈达、象征吉祥的切玛、灿烂的笑容、热烈的欢呼……抵达宁波路时,我们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感受到藏族同胞的深情厚谊。”就在一个月前,宁波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完成交接工作,正式进入角色。

    沿着主干道各类商铺一字排开,一到晚上,华灯初上,人头攒动。要不是稀薄的氧气和如影随形的高反,会让人错以为身处某个南方小镇。

    高大壮实的陈刚,是那曲市委常委、比如县委书记,有着西藏人特有的黝黑皮肤和直爽性格。在他的视角里,来自宁波的援藏干部带来了看得见的资金,帮助县城夯实了民生基础,更为关键的是带来了先进的思想理念,让县城焕发生机。

    过去,很多比如百姓对孩子的教育并不是很重视。每年5月、6月,学校里会放“虫草假”,孩子跟着父母上山挖虫草,从小就在这片高原上讨生活。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一批批援藏干部的耳濡目染下,当地群众不仅关心虫草的价格,也关心起孩子上学的问题。这些年一到幼儿园报名时,就有家长拿着小板凳去占座排队,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

    过去,因比如缺乏必要的医疗条件,当地的农牧民就医要跑到260公里外的那曲或590公里外的拉萨,往往因为交通不便,耽搁了救治时间而失去性命。

    如今,在宁波援藏干部的主导下,比如南岸新区建成了包括县人民医院、藏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及9个乡镇卫生院等在内的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大大改变了当地原先医疗卫生落后的面貌。

    当然,真正的改变仍需要时间。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比如县人民医院院长黄诗良就曾多次听到有医生抱怨,有的产妇难产需要剖腹,但丈夫死活不同意,劝说再三才松口,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两条命。

    更为关键的问题是人才。有了好的硬件设备,还需要技术过硬的医生、教师等一批批人才扎根于此,为比如这座藏北江南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一批批的宁波援藏干部将“带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在对口支援、考察交流、人才培训、挂职锻炼等方面牵线搭桥,把内地先进的理念思路与受援地实际结合起来,通过考察交流学习,发挥“传帮带”作用……

    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宁波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领队叶秀贝表示,自己有信心、有决心用好每一笔援藏资金、建好每一个援藏项目,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深厚的民族感情、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比如的稳定、民生、发展、生态等各项事业贡献宁波援藏铁军的青春、智慧与汗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