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治”融合,铺就乡村振兴大道

——记余姚市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

    记 者 余建文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8月,位于“江南葡萄沟”余姚临山镇的邵家丘村,果农们忙着采收葡萄。走在村中,农田沟渠齐整,大棚果蔬生机盎然。入夜,广场上村民跳健身操,排练旗袍秀,其乐融融。

    把村民的小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担任村党总支书记10多年以来,黄宝康喊出了“干部带党员、党员带村民、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口号,探索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治村理村经验,带领党员、村民上下一心,发展奋进,把昔日基础薄弱、人心涣散的“烂摊子村”建设成富裕安定、和谐崇德的省文明村和全市乡村振兴样板村。

    有温度 吃苦在前聚焦实事谋发展

    2014年11月,黄宝康高票当选村“一把手”。“大家对我的信任,不能辜负。”他把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企业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全心扑在村庄建设上。

    当时,邵家丘村哑潭片区村民穷,矛盾纠纷多,没有一条水泥路,没一盏路灯。上任伊始,黄宝康筹集了400余万元,打算修一条1公里长的水泥村道。可出于对干部的不信任,有11户村民不让施工车过自家田埂,还操起铁耙把一名村干部的车砸坏了。黄宝康说:“要得民心,先受委屈。”他自掏腰包,支付了4000多元修车费,之后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村民心头的“疙瘩”被解开了,修路工程顺利实施。

    干部当得好不好,群众都看在眼里。黄宝康与村干部“约法三章”:村民反映的每件事,必须登记在册,落实专人处理;设立村民议事会,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改变过去村干部说了算的局面;对村民之间的矛盾提前介入处置,尽量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了让村干部深入群众,村里推出入户巡防日记制度,村干部至少每周两天下村巡查。黄宝康带队进农户、走企业,发现问题当场解决。10余年来,他记满了10多本工作笔记,带出了一支吃苦在前、诚心为群众办事的干部队伍,走出强村发展之路。黄宝康说,村民打分评议,10年前达到“优秀”的村干部仅三分之一,去年上升至76.9%,“这40%多的增长,是最值得我骄傲的”。

    有厚度 网格“微治理”激发全民共建

    在党员联户结对的基础上,黄宝康创新推出“微网格”的治理模式,将大小服务都延伸到村民家门口。

    2017年,他将全村795户村民划分为30个“微网格”,选出人头熟、情况明的村民代表、党员骨干义务担任“微网格长”,收集村民的大事小情,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处置。网格上设立党支部,构建覆盖全面的党组织体系,最终达到“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村”。30个“微网格”还组建了30个微信群,黄宝康作出承诺:村民在群里反映的事,村里两个小时内有回音,24小时内解决好。

    村民沈彩娟说,“网格群”反应特别快。6月28日早上6时多,她发现自己家的葡萄地积水30多厘米,就在群里发求助信息,村主任带领小工马上到现场处置,到上午8时许,堵塞的排水管得到疏通,积水退去。

    邵家丘村是个农业村,村集体收入不多,面积4平方公里的村庄,平常靠3名保洁员打扫。黄宝康发动村民,共同出力建设美丽村庄。2016年9月,村里首次试点开展村民义务劳动,参加的村民超过了八成。4年来,邵家丘村把每年两次的党员、村民义务劳动日变成了村“家园日”,家家户户有人出工,参与率百分之百。全村组织起480余人的“一家亲”志愿服务总队,定期开展服务,共建美丽家园。

    有情怀 以德立村培育诚信淳厚民风

    黄宝康常说,推进乡村振兴,首先要提升村民的思想觉悟,“风气好了,大家拧成一股绳,事业才能发展”。

    2012年,邵家丘村创新推出“道德积分”制度,为每户家庭建立道德积分档案,并列出“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等4大项15条规则,每年进行道德评定。道德评定优秀的家庭可获得银行免担保贷款、利率下浮,商家购物折扣等优惠,倡导让“有德者得”。截至目前,已有26家农户通过道德银行积分贷款500余万元,全部用于生产发展,无一例逾期、违约等不诚信事件发生。而今,在邵家丘村,“做好人、讲道德”蔚然成风。

    黄宝康一直把帮扶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工作。村里成立了老年爱心基金、单亲儿童关爱基金等5大爱心基金,他带头捐款,并发动村里的百余户小企业主一起献爱心。黄宝康还想了很多妙招。今年过年时,他在村民群里发了个30元的红包,并发出倡议,让孩子们捐出一点点压岁钱,充实到村孝德基金中,结果一天就筹到2.2万多元爱心款。

    几年来,黄宝康自己捐款50余万元,并通过村企结对,筹集企业捐款800万元,改造村庄基础设施,打造和谐人居环境。10多年来,全村分批改造硬化道路30余公里,修建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建起800余亩的精品葡萄示范基地。村集体年收入由过去的负数变成现在的249.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971元。黄宝康说,下一步的目标是把村庄打造为全国文明村,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