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缓解拥堵又扮靓城市

鄞州15条“最美上学路”昨启用

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的“最美上学路”——“樱花大道”。
(蒋炜宁 胡谷怀 摄)
江东外国语小学的“最美上学路”——“海上丝绸之路”。
(蒋炜宁 胡谷怀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俞咏 张莺)昨天,甬城各学校学生陆续返校报到。记者在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门口看到,校门口的“樱花大道”刚启用,孩子们兴奋地走在这条“最美上学路”上。

    这条“樱花大道”长120米左右,是学生上下学必经之路。路面上用鲜艳的颜料绘出立体效果的樱花图案,并与道路尽头的彩虹桥以及河对岸的樱花公园景观相融。沿路重新设置了学生等候区,尤其在学校门口,按年级段两侧分布6个等候区。

    过去该校每到上下学高峰时段,因为电动自行车和机动车的无序停放,校门口拥堵严重并带来安全隐患。今年暑期,鄞州区对该路段进行了改造提升。

    目前,该区共有15所学校(校区)及幼儿园享受到了“最美上学路”的福利。这15条“最美上学路”分别在四眼碶小学新河校区、鄞州二小东西校区、行知实验小学、东海幼儿园、实验幼儿园日月星城园、栎木小学、江东外国语小学南校区、江东外国语附属幼儿园、镇安小学、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堇山小学南北校区、钟公庙中心小学、钟公庙实验幼儿园。

    “最美上学路”是安全放学回家路的“升级版”。它不仅将接送规则清晰地画在路面上,又结合学校文化特点及周边环境,打造“一校一景一路”;缓解学校门口接送拥堵问题,还美化了校园周边的城市景观。

    每条“最美上学路”被划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家长等候区、班级等待区、中间绿色通道(回流通道)。每个等待区分别标注相应的班级数字,学校同时采用错时、错年级放学,这样每一批次,每一年级的学生和家长都会相对应地在规定时段内完成接送。

    在江东外国语小学,记者看到校门两侧160米长的路面全部用彩色混凝土铺设,人行道上的树穴四角铺上了海事旗瓷砖,内侧蓝色区域用英文字母标明不同班级等候区,中间黄色区域是接送通道,外侧绿色区域被对应地划分为家长等待区,人行道栏杆上有4个活动出入口,待接送孩子时开放。围墙上每隔一段挂着一个以城市命名的航海舵模型,一直从“宁波”延伸至“伊斯坦布尔”,地面内侧是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海洋小动物伴着船只扬帆起航,中间各种贝壳类海洋动物栩栩如生,仿佛置身于“海上丝绸之路”。而在堇山小学南北校区的“最美上学路”则打造了三色堇的未来梦想,钟公庙中心小学“最美上学路”则主打银杏同心圆。

    据介绍,鄞州打造这15条“最美上学路”累计投入近400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