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青春年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枝花都灿烂绽放

——我市共青团组织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综述

团市委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启动“我们在一起”宁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 (本版照片由团市委提供)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每一所学校,而且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明天。

    服务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是一个意义非凡且十分宏大的社会课题。团市委作为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所在单位,牵头协调各相关成员单位的力量,共同用细心、耐心、热心关爱未成年人,走出了宁波特色的护航未成年人之路。

    近年来,团市委推动完善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探索建设青少年司法社工队伍,搭建线上维权平台,建成全团1235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示范点,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安全自护宣传教育工作,为宁波未成年人之花健康成长、灿烂绽放营造了良好环境。

    记 者 龚哲明

    通讯员 泮俊南        

    情系留守儿童

    今年端午节前夕,慈溪市古塘街道的小陈同学被一群哥哥姐姐亲切的笑容、温柔的问候,敲开了心扉,那种温情让她终身难忘。

    已经8岁的小陈,父亲早年因病去世,母亲长期失联,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相依为命,是一名特殊的留守儿童。平常节日里,小陈家都很冷清,小陈早已习惯。

    但今年似乎与往年有点不同,懵懂的小陈看到,节日还没到,慈溪团市委组织的志愿者哥哥姐姐,像一群特殊的“家人”,亲人般询问她“学习累不累”“生活苦不苦”,问她有没有“去哪里走一走的愿望”。他们还为小陈带来了钟爱的学习用品、小礼物,和满满一屋子的欢声笑语。

    “家人”们走时还承诺,这个端午节他们将陪伴她一起度过。这让小陈有一种莫名的惊喜,泪珠在眼眶中打转。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是一群最最需要呵护的群体,需要在经济、学习、生活、亲情、心理和安全自护等方面得到更多关心帮助。像小陈这样的留守儿童在我市还不少。据统计,我市现有留守儿童1052人、困境儿童3885人。

    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一直是团市委、市未保办高度关注的群体,一系列的关爱活动针对他们开展。今年3月,团市委、市未保办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有关精神,牵头发起一场名为“我们在一起”的宁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全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各级共青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联动起来,共同为留守儿童设计出一份超级关爱套餐。

    团市委、市未保办成立了10个区县(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大队,在全市23个农村留守儿童集聚地授牌建立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基地,发布了筑梦幼教公益联盟送教下乡、“甬润童心”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服务、沥水之阳“两地书信”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等10个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优秀项目,为今后扎实开展好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集结了新的力量。

    关爱罪错未成年人

    6月初的一个炎热下午,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的会见厅里,40多名宁波籍未成年犯迎来了“家人”和他们的关爱,他们七嘴八舌地向“家人”们诉说着学习改造和思想情况。这是团市委工作人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各基层法院未成年庭的法官们,组团去看望回访孩子们,并带去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更好成长发展的“大礼包”。

    当天,团市委、市中院和省未管所共同签署了《宁波市罪错未成年人社会融入帮扶合作协议》。针对刑满释放的宁波籍罪错未成年人,刑满释放的外地籍回宁波地区生活、工作的罪错未成年人,团市委、市未保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机构具体执行此项目。这些罪错未成年人在刑满释放后,持省未管所开具的告知单到市中院或指定社工机构报到,参加规定次数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情考察、心理辅导、职业培训和就业指导等活动,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减少再次犯罪的可能性。

    团市委还与市检察院合作,为附条件不起诉的罪错未成年人提供考验期社会融入帮教,海曙、江北、鄞州的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持检察院告知单到团市委指定社工机构报到,参加相关活动,其他地区可参照执行。这一制度的推行,为我市罪错未成年人构建了“重返社会之家”。

    团市委、市未保办在关注罪错未成年人社会融入的同时,也重视他们的社会观护。

    “胡奶奶,感谢您的教诲和帮助,我会好好改造的。”当审判长敲下闭庭法槌时,17岁的未成年被告人伍某面对数次与其会面谈心的胡新娣说了这句话。伍某的话令胡新娣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感到一丝心疼。伍某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的未成年被告人,但他的家人却因为担心承担附带民事赔偿责任不愿到庭,最后只能委托退休教师胡新娣作为伍某的“代理家长”。以前,各地未检部门碰到这样的问题,都要通过各种办法去找合适成年人。今年8月起,宁波市的罪错未成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胡奶奶”。

    7月中旬,团市委、市检察院、市社工协会共同启动了宁波市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观护“甬爱”项目。市县两级均建立“检察机关+共青团+社工+志愿者”工作架构。各区县(市)均指定一个社会工作机构负责实施当地观护工作,由检察机关提出观护要求,共青团提供志愿者力量配备,社工机构指定专职持证社工负责项目运行,做好社工、专家、志愿者的调配以及个案的跟踪、记录。每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都可以根据司法机关要求由社工机构安排观护工作人员。

    “甬爱”项目的启动,不仅代表着我市涉罪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工作新模式、新机制的开启,更代表着我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维护未成年受害人合法权益

    8月初,余姚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向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正式递交了一份撤销监护人资格支持起诉申请书,这是针对近期余姚发生的一起监护人严重侵害被监护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因被害人母亲不愿意提起撤销侵害人的监护人资格的申请,余姚团市委履行未保办职责,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支持起诉申请。目前,该申请已得到检察院同意,正等待法院最终判决。

    这是宁波各级共青团组织履行未保办职责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多发高发态势。团市委充分发挥市未保办职能作用,与市人民检察院一起,推动健全完善性侵害未成年人办案和预防机制。在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努力下,在团委、卫健、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下,鄞州、慈溪、余姚、宁海等地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试点,在探索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入职审查机制、信息库建设、罪犯信息公开及从业禁止机制等方面走在了前列。

    目前,我市正在着手研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性侵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模式和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职业禁入制度。

    开展未成年人安全自护教育

    暑假期间,一批批未成年人来到宁波市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基地——科学探索中心和育乐湾,接受一堂特别的暑期课。小朋友们头戴消防头灯,手持呼吸器学习了救火和逃生技巧;身穿警服,手举小红旗开展了指挥交通的工作;临时“小护士”正认真地给“伤员”包扎伤口……“乘坐电动车一定要戴头盔”“没有成年人在身边千万不可以下水游泳”……孩子们学习自护知识,体验安全岗位,在快乐玩耍中得到安全自护教育。

    这是由团市委、市未保办主办的“花朵保护伞计划”2019年宁波市青少年自护教育课堂系列活动之“自护实践体验营”的现场,是一项已经持续开展了7年的品牌活动。

    今年,团市委、市未保办推出了2.0版本,除了暑期自护体验活动外,还推出了日常的中小学生实践体验课,以及面向全市山区(海岛)学校、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公益自护课堂,目前已完成50堂课,全年将送课100堂。此外,今年已有120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宁波市青少年安全自护教育基地参加活动。

    团市委还会同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开展“生命至上”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会同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成立校园交通安全守护者联盟,开展2019宁波市青少年“预防溺水·安全度夏”主题宣教活动和宁波市青少年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宣教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自护教育针对性。

    “像这样寓教于乐的自救自护知识普及,真的是太需要了。”一位陪同孩子一同来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平时学校以学习课本知识为主,系统地去接触这些小孩子自我保护的知识机会不多。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暑假生活中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不仅对孩子有帮助,对我们家长也是一次充电。”

    搭建未成年人线上维权平台

    生活中,常常会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发布求助信息,后面还会加上一句:“在线等,挺急的”,而等来的也不一定是专业、全面的回答。而现在,如果宁波的未成年人和青少年朋友们再遇到这种“在线等,挺急的”困难时,可以直接向12355热线以及网上“亲青帮”平台求助,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专家,将在一线为你答疑解惑、解难帮困。

    宁波12355青少年服务台是团中央首批全国12355未成年人保护专线,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地市级专线。自2018年以来,已建成24小时全天候运行的专线,通过线上转介、线下个案追踪,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权益维护、就业服务、青年创业支持、教育咨询、卫生保健、志愿者报名、婚恋交友等服务。截至目前已受理解决有效咨询电话103个。

    而“亲青帮”平台是集WEB端、微信端于一体的网上维权平台,由具有专业资质的法律、心理、社会工作、教育等方面专家为青少年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市、县两级均实现100%覆盖。自去年9月份试运行以来,我市“亲青帮”平台已有注册青少年6.5万余人,入驻律师、心理咨询师、青少年事务社工专家1896名。

    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集热线电话、WEB、微信端为一体的线上咨询维权平台,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受理求助。

    谈到今后工作,团市委书记金昕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宁波共青团组织将进一步发挥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继续与我市各级党政部门共同携手努力,让宁波市的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