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梦“海港风情新城”

大榭“高知高职”智库党建平台助力品质城区建设纪事

大榭孚竹湿地公园
市政养护建设美丽海岛
大榭居民学习使用垃圾分类
青山绿水的优美人居环境

    “点石成金”让拆后空地变成网红打卡地;“三式服务”让总投资27亿元的项目仅用1天就取得了建设用地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大胆创新率先推出垃圾分类智能环卫一体化项目……

    在大榭“五色工作法”党建品牌引领和“行动党小组”党建创新举措带动下,一个由研究生和高级工程师党员组成的“高知高职”智库党建平台,正成为大榭“海港风情新城”建设的重要支撑。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跑道上,大榭城市建设如何加快向品质化、优质化转变?面对这道新考题,大榭规划建设局创新党建平台建设,针对重大项目建设、生活垃圾分类、“三改一拆”等城市难点、亮点和重点,大胆破题,助力区域“五新发展”,加快打造“海港风情新城”。

    记 者 张正伟

    通讯员 陈 婷 宣浩峰 邹其发

    大榭宣传部供图        

    瞄准难点痛点 答好产业发展卷

    重大项目是大榭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针对化工项目开工时间紧迫,又面临规划审批环节多、周期长,企业对报批业务不熟悉等多个难题,智库党建平台推出审批增效行动党小组,主动探索“一站式+个性式+代办式”的“三式”服务机制,打造重大项目规划审批效率“加速度”。

    “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项目是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之一,总投资近27亿元,建成后将助推东华能源成为国内最大单一聚丙烯生产企业。通过我们的‘三式服务’,该企业仅用1天时间就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比规定时限缩短了4个工作日。”审批增效行动党小组成员介绍说。

    所谓“三式服务”主要包括“一站式”服务提高出图效率,“个性式”服务加速设备审查,“代办式”服务加速事中审批。“我们充分研究了相关审批规章制度,努力寻找可压缩的审批时间,在守住‘红线’的基础上,尽可能给予企业最大的便利和自由。”大榭“高知高职”智库党建平台相关成员表示。

    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全省提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工作要求。为保障项目快速推进,大榭规划建设局智库党建平台成立专项行动党小组,会同经发局等多个相关部门,让部门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没想到现在审批速度这么快,不到100天就办好了,我们要为大榭政府服务效率点赞。”作为全区首个“最多100天”项目,万华氯碱新建盐库及电仪改造项目从备案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全流程只用了93天,项目负责人如是感慨。

    大榭产业用地仅10平方公里,面对土地等资源要素制约,这个智库党建平台以“党员包干”的形式带头破难。

    通过“土地指标内部平衡”,将榭北非建设用地与榭南建设用地45公顷相互置换,解决大榭石化四期、华泰盛富综合利用等投资近150亿元的项目用地问题;“向山林地下要空间”建设洞库和储罐,实施东华能源200万方地下洞库项目;通过多级联动、大数据分析、深夜测漏等举措,打通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供水控漏率大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月完成1.5万户天然气置换,并协助建成投用全市最大LNG应急气源站……

    小微企业是大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但因发展初期产权意识薄弱,部分企业厂房未及时办理不动产权证,给企业贷融资造成较大困难。

    针对该问题,智库党建平台推出“三改一拆”行动党小组,积极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在严守“三改一拆”工作底线基础上,建立“小微企业分类处置独创服务机制”,即“允许企业在满足建筑密度不超过60%、容积率不超过2.0,且符合消防、规划退红及环境影响评价等指标要求的基础上,对未经登记建筑进行补办合法手续”。

    全市功能园区首家完成合法手续补办的驰球安防设备有限公司表示,分类处置办法不仅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还消除了企业发展隐患。

    做好“加减法” 城市品质再提升

    作为一个海岛,大榭如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以智库党建平台为依托,大榭开发区做好城市建设“加减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提速、生态环境再提标、民生事业再提质,从“海上、路上、山上”三维立体角度全方位打造花园式海岛新城。

    截至今年7月底,大榭累计拆违57.06万平方米,拆后利用土地42.9万平方米,利用率达89.3%,成为全省和全市首批获评浙江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和首家获得“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称号的功能园区。

    以“城乡争优”行动为契机,按照“小投入打造新亮点”的思路,以建绿为原则,智库党建行动党小组先后实施一批“蝶变改造”生态工程。

    长腰剑岛遗留房屋拆除后,改造成集公共休闲和生态保育为一体的湿地项目,今年还成功入选了宁波市最美绿道评选;南岗中转房拆除后,建成区内首个大型客车停车场,新增绿化面积近4000平方米,成功通过市“蝶变样板”验收项目;西岙、孚竹等村拆除后相继进行绿化改造,其中,西岙地块新增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

    “今年上半年我们利用孚竹地块拆后空地,投资仅600万元建成了大榭首个湿地公园,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大榭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孚竹湿地公园属拆后新建绿地,占地总面积8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1.3万平方米,园内建有亲水平台、木制水汀步、老石板园路等。

    实施灯光亮化美化工程,着力提升城区“夜间颜值”。仅用时40余天即完成游泳馆、体育馆、文艺馆外立面整治及灯光亮化改造;投资仅600余万元完成行政商务区办公楼宇、公园、道路两侧灯光改造,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了大榭的夜真美。

    “今年我们还将对松止公园(观海阁、四和院、风远亭)、大剧院、邻里中心区域(三江超市等)进行灯光亮化提升改造,现在已经开工了,预计年底完工。大榭夜景形象将再次提升。”该工程负责人介绍说。

    另外,大榭还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完成3000余盏路灯改造,通过物联网实现单灯实时控制,亮度根据照明要求可即时调节,配套的路灯智能化管理系统可对路灯运行情况实时监控,并具有数据统计、故障报警、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扩展等功能,路灯节能率可超过65%。

    坚持还空间于民,做好民生提质文章,为公共配套建设释放空间,增添动力。如将大榭剧院项目建设地块3处历史成因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列入区“三改一拆”行动首批重点对象,协同推动投资逾1亿元、1138个配套座位的大榭剧院顺利建成,投运以来累计引进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团体各类演出400余场次,群众不出岛就可享受优质文化大餐。

    与此同时,完成大榭医院二期项目地块内近1000平方米违建处置,协同推动总投资1.6亿元的医院改扩建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及时完成保障房地块内违法搭建、非法占地、非法填筑塘渣等问题清理,建成公租房200余套、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完成安置房地块内拆迁拆违“清零”,推动可提供约1800套住房的伟佳-伊尔兰地块安置房一期工程顺利完工。

    创新城事热点 美丽新城“民至上”

    党建要成为城市建设的“绣花针”。

    以民生为核心,大榭智库党建平台今年共征集到涉及城市布局、综合执法、垃圾分类、危房治理等50多个问题清单。针对这些问题清单,该平台开拓创新,开展“点单式服务”。

    针对垃圾分类热点,自2017年开始,智库党建平台成立了垃圾分类行动党小组,前期充分考察调研了蚌埠、厦门、徐州、广州等地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丰富经验做法,多次组织专家和部门论证,主动拔高标准,探索建立了“市场化+垃圾分类”新模式,在国内率先实施“垃圾分类+环卫保洁+中转处置”的智能环卫一体化项目。

    “我们通过吸引优质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垃圾分类+环卫保洁+中转处置’的智能环卫一体化模式,力争将大榭垃圾治理工作做成‘国内一流,省内标杆’。”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负责人自2017年就带领“高知高职”垃圾分类行动党小组开展垃圾治理的前期调研。

    据了解,该PPP项目估算投资约9000万元,服务期限20年(2年建设、18年运营),预计年服务费用不超过3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风险评估等采购前期筹备以及市财政局批复等工作,现在正在报财政部审批,预计10月份将完成采购。

    该项目紧紧围绕生活垃圾从前端到终端的全过程处理,注重源头投放引导,在每个小区的重要活动区域布置可回收垃圾的资源e站和资源回收智能柜。在规划建设局、大榭街道等多部门联合宣传引导和推动下,如今不少大榭居民主动化身“拾荒者”,积极收集和整理废旧衣服、塑料泡沫制品等回收物进行投放,影响市容环境的“破烂王”明显减少,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和满意率均超过90%。

    这个项目突出特点就是:智能。在垃圾运输环节,引入新能源车辆实行“公交式”作业模式,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实现垃圾运输不落地。在环卫保洁环节,改变现有的分时段、以人工为主的传统环卫保洁方式,引入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包括扫路机、栏杆清扫机以及无人驾驶车辆,实行“晚上机扫+白天巡检”的24小时保洁模式,后台通过智能环卫控制中心对全区保洁工作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提升岛内环卫保洁的常态化、优质化、高效化。

    考虑到大榭现有规模不大、投入总体不高的实际,为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资源化利用率和收益率,垃圾分类行动党小组经过多次调研研讨,综合比选引进当前国外最先进、最具有操作性的生活垃圾协同处理技术。预计建成后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85%,远超2022年底国家要求的60%。

    另一方面,在终端处置及可回收物中转场所设立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引导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现场参观垃圾回收处置工作,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和积极性。目前,大榭环卫资源回收处置中心已完成建设项目安评、环评、稳评、勘察、选址、立项等前期审批,预计2021年7月完工正式投用。

    针对流动摊贩、跨门经营等影响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 智库党建平台在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的基础上,延伸提出大榭城管义工沿街“商户联盟工作法”,积极将社会治理阵地向城市街区转移,发动沿街商户通过城管义工的身份与综合执法部门共同参与城市管理,营造“党员牵头、协会搭台、商户参与、共商共管”的和谐执法环境,目前已授牌22家“爱心商户”,街容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城市街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工作阵地,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关键部位,也是城管义工的主要工作触角。”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巡视员、市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王自强在大榭沿街商户联盟启动仪式上说,“组建城管义工沿街商户联盟,是城市管理部门推进‘三服务’的扎实表现,也是党建引领志愿活动,实现基层城市治理实现共治共享的大胆尝试。”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党建引着项目走”,积极打造红色工程。在大榭革命烈士陵园改造项目中,根据区党工委统一部署,规划建设局智库党建平台配合组织部门,深挖红色资源,融入解放军“渡海第一仗”等历史素材,改造后的烈士陵园被市委组织部明确为新一轮党员示范教育基地,使烈士陵园项目既有“墓碑”又有“丰碑”,既有“绿化”又有“文化”,以该项目为依托,组织部门邀请了央视媒体拍摄了“渡海第一仗”红色宣传片,该影片已于近期在央视“国家记忆”栏目播出。

    今年上半年大榭还重点实施了“花漾社区”建设,结合7个社区党建品牌,推出以绣线菊、茶梅、牡丹、芍药为主题的“一社一品”的花漾志愿服务田,成为每月社区党员志愿活动主阵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