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土教材《我是宁海人》亮相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胡志汉)“我是宁海人!”昨天上午,一本新的教材引起了宁海县长街镇岳井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兴趣。“这是讲我们宁海的书,里面好多地方我去过,好多故事我听过。”六(一)班学生王士硕兴奋地说。

    由宁海县方志办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组成的编写团队通过走访县内名人故居、档案馆和核心企业等,历时两年时间编写完成了《我是宁海人》。全书分宁海风云、红色宁海、宁海乡贤、宁海名胜、宁海新貌等7个章节,涵盖地方民俗、特产、戏曲、名人等,内容兼具人文性、社会性和知识性,贴近少年儿童的认知接受水平。

    为遵循孩子们的认知特点,教材图文并茂,让学生由喜欢到认识,再由感悟到内化。同时合理设置教材进度,通过“寻觅古文明时代的宁海”“还原历史变革中的宁海”“感受革命潮流中的宁海”“认识新时代发展中的宁海”4大板块,循序渐进地将宁海千年历史娓娓道来,让孩子们从宁海的地理、历史、人文中感受宁海人“正气、硬气、大气”的品质,树立起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热爱宁海’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愫,乡土历史正是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素材。”宁海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是宁海人》目前的发放对象主要是全县小学六年级学生,新学期有8000多名学生拿到了这本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