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铭泰克:让农产品“驾云”进城

康铭泰克工作人员在与客商洽谈。(企业供图)

    记者 冯瑄 

    一家菜市场,通过“云”服务,既可以让市场管理者和经营者实时掌握各类产品的销售数据,又可以让政府部门及时监测价格和食品安全。

    在宁波国家高新区,有一家企业专门为“农产品进城”提供“云”服务。“我们希望能借助大数据的力量,为中国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智慧的因子。”康铭泰克综合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企业创建于2011年,最初以为传统零售行业提供创新软件服务为主。

    2012年,康铭泰克与宁波“史翠英”的“翠篮子”达成了信息化服务的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康铭泰克发现,尽管当时“翠篮子”连锁店的数量不多,但是销量非常好。这更加坚定了康铭泰克对“生鲜和农贸领域”市场的信心。“要知道,中国农业市场规模达10万亿元,平均每户家庭每周逛菜市场的频率是两次!”这位负责人介绍,公司从成立之初就以助推中国新农业为核心使命,以构建农产品全程供应链平台为践行方向,但最初的服务重心以零售端为切入点,因为,零售即是所有农产品的出口,也是整个农产品流通行业数字化认知和起步最早的环节。

    经过三年的研发,康铭泰克的SaaS工具和供应链平台终于浮出水面。2015年获得中国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的互联网组第三名。2016年,该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农产品流通信息化第一股。与此同时,康铭泰克自身也开始向互联网化服务转型,构建农产品流通新生态,把生产、物流、零售等环节产生的数据传到云端,并深挖大数据的价值,为“新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面向生鲜零售企业,康铭泰克导入“生鲜专属盈利模型”,助力企业开启移动化管理;依托云技术,导入“智慧农贸”创新理念,让传统菜市场实现智慧化升级;面向种植、养殖合作社,通过云服务平台,助力其做大做强……近年来,康铭泰克的市场从宁波开始扩大至全国,在生产端有四川通威股份、江苏雨润、湖北昕泰集团,在零售端与中国知名大型生鲜社区连锁谊品生鲜、地利集团、新隆嘉超市等保持着紧密合作,在贸易端和北京悠乐果、福建久泰农业开展协作,还和供销总社旗下的中国农批保持着紧密联动。

    以“智慧农贸”服务为例,这是康铭泰克“农产品供应链云平台”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以面向农产品生产端、流通端、零售端的一体化SaaS云服务解决方案为基础,不断整合供应链金融、智力咨询、安全溯源、冷链物流等第三方服务,助力农产品流通上、中、下游信息互联互通,打造农产品流通新格局。

    截至目前,康铭泰克的“云”服务已覆盖3000多家合作社、300余家农产品零售流通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