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世遗保护志愿者发出倡议:

争当运河遗产守护者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杨晓维)“把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来保护是每个宁波市民应有的意识和责任,我们要争当运河遗产守护者、运河文化宣传者、运河环境保护者。”在走访了西塘河、官山河、压赛堰等运河河道以及水利遗产后,宁波市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日前向社会各界发出了倡议。

    今年是大运河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第5年。5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在大运河保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宁波的运河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日前,宁波市世界文化遗产志愿者团队沿着大运河(宁波段)一路走访调研,他们表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把大运河作为文化遗产来保护是每个宁波市民应有的意识和责任。

    为此,他们倡议:一、争当运河遗产守护者。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早,航程最长的运河,大运河是举世罕见的依然保持着活力的遗产运河。作为线性文化遗产,她见证了我国古代杰出的水利技术,促进了古代经济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对于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沿岸城市居民的我们,要用世界遗产的保护理念来管理大运河,使其获得更为科学的保护,让她的历史文化价值历久弥新。

    二、争当运河文化宣传者。千百年来,大运河以宽厚的胸怀,滋润了沿岸广袤的土地,承载了漫长悠远的历史文化。宁波作为连接中国大运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沟通古今,连接世界。大运河文化的传承是我们运河沿岸城市年轻人共同的责任,希望每一位学生,每一位青年都能深入了解运河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向公众提供真实、完整的大运河遗产信息,普及大运河遗产知识,讲述中国的运河故事。

    三、争当运河环境保护者。人人树立主人翁意识,从我做起,增强保护运河水环境的意识,自觉维护运河水环境,改变生活陋习,争做运河环境监督员,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主动劝阻和制止损害大运河的不文明行为。让我们共同携手,用实际行动使大运河水清、岸绿、景美、河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