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孝亲 思乡 感恩

——中秋三题

    冯盈之           

    八月十六月亮圆,

    月亮光下饼儿圆,

    月饼下面碟子圆,

    碟子下面桌子圆,

    赏月围坐大团圆。

    这是宁波地方传唱的中秋歌谣。

    在宁波人心里,团圆是孝亲,是思乡,也是感恩。

    孝亲

    宁波人八月十六过中秋,其原因有多个传说:包括勾践孝母说、史浩孝母说、方国珍孝母说,以及赵文华返乡说、宋高宗避难说、梁山伯殉职说、史弥远罢职返乡说、戚继光抗倭说等等。节日传说多、人物多,涉及的历史人物上溯春秋战国,下至元明。

    在众多传说中,我更愿意相信前三种的说法,尤其是“勾践孝母说”,这是慈城一带的传说,说的是两千多年前句章古城的事。

    句章古城在今慈城镇王家坝村一带。据史志记载,句章城始建于公元前473年,为越王勾践所筑。当年,越王勾践的母亲长居此地。

    每年八月十六,越王都会陪母亲过生日。先是母亲对儿子的过失进行教诲,之后母子一同赏月。此事一经传开,民间争相仿效,遂把八月十六作为聆听父母教诲、陪同长辈赏月的日子,迄今已有两千多年了。另一说是,勾践十分孝顺母亲,为了给母亲生日(八月十六)祝寿,直接下令将中秋节改为八月十六。这样,母亲的生日和团圆节合而为一,母寿普天同庆,荣耀无比。

    “史浩孝母说”流传于鄞地一带。史浩,鄞人,南宋宰相,因为母亲的生日刚好在八月十六,便将中秋节改在这一天。

    “方国珍孝母说”,说的是元末浙东起义领袖方国珍的故事。方国珍,台州黄岩人,曾占据甬、台、温三地。据说,方国珍是个孝子,因其母亲每逢初一、十五必吃素,他特地将八月十五中秋节延后一天,这样,老母就能同大家一起欢度节日,享受节日口福。无论是“勾践孝母说”“史浩孝母说”还是“方国珍孝母说”,真伪均难考证,也无需考证,因为它们共同的指向已经非常明确:是源远流长的慈孝文化培育了时间独特、意蕴深厚的宁波中秋节。

    思乡

    宁波商贸活动发展较早,外出经商的人很多,可去之处,无所不至。到上海学生意,则是宁波人的第一选择。歌谣《小白菜》唱道:“小白菜,嫩艾艾,丈夫出门到上海,上海‘末事’(商品)带进来,邻舍隔壁分点开;小白菜,嫩艾艾,丈夫出门到上海,廿元廿元带进来,介好丈夫哪里来?”

    有经商就有别离。过了一年中第一个月圆日——正月十五,生意人就要离家外出,在家之人总是期盼外出亲人回乡团聚,歌谣《莫难熬》道出了对亲人的思念:“阿毛嫂,莫难熬,阿毛哥信带到,初一勿到初二到,初三夜里准定到!”

    大半年过去,又一个月圆日到了。

    中秋节,更是母思儿女妻思夫,外出的生意人都尽可能赶在中秋前夕回乡,与家人团聚,共庆“月圆人圆”。而回不去的,吃上一只“苔条月饼”,一块“云片糕”,以慰思乡之情。

    另外,中秋也是旧时商界的大节,除了祭月祀祖,宴请伙计,过去中秋也是商铺的结账日。据《余姚六仓志·风俗》记载:“中秋令节,商铺咸结账。”慈城一位95岁的毛老先生告诉笔者,“中秋节是生意人的节日”。

    于是,宁波中秋有了浓厚的商旅文化背景。

    感恩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人们在月圆之际,举行富有趣味的庆祝活动,来表达丰收的喜悦,如龙舟竞渡。清·万斯同在《鄞西竹枝词》中有云:“鄞俗繁华异昔年,田家何事尚依然。西郊九月迎灯社,南郭中秋斗画船。”据传,东钱湖的龙舟最负盛名;而在慈城一带,则流行“走月亮”:每当中秋夜晚皓月当空之时,男男女女着华丽的衣服,三五结伴,有的逛大街,走河边,有的泛舟慈湖,往往玩到半夜方才散去。

    除了欢庆活动,人们还希望用最好的食品来感恩大自然。

    宁波是稻作故乡,宁波中秋的食俗,除通常的月饼外,以米制品为特色;尤其重用“新米”,比如用新稻米饭、新糯米粽、新米松糕(水溻糕)、云片糕,祭拜月亮,以此庆祝丰收,感恩上苍,体现了七千年稻作文化的深刻烙印。有竹枝词云:

    黄姑祠下画船新,击楫沿洄捷有神。

    村户尽包新糯粽,舟人但着短梢裈。

    《十二月风俗歌》也唱道:

    八月十六中秋天,月饼馅子裹得甜;

    新米松糕红印戳,四亲八眷都送遍。

    新米松糕是用米粉发酵做成的糕点,也称“水溻糕”,其形是一个大如锅盖的一寸厚的圆饼,一如满月;切成菱形小块的,称为“碎月”。“满月”与“碎月”都是天人合一的映照。

    云片糕,老宁波又叫雪片糕,是宁波人中秋拜月的上乘供品之一,因其片薄、色白、质地细软而得名。云片糕原料繁多,制作工艺极为讲究。主要原料有糯米、白糖、猪油、芝麻、桂花香料等十来种。质量好的云片糕看上去洁白如雪,手感柔软而有弹性,可以一片片地撕开且不断,闻着带有桂花清香,吃到嘴里细腻香甜,久藏不硬。旧时,庄市“阜生南货店”的雪片糕很有名,其精制的横切面还能显示动物或人物的脸谱。

    宁波的中秋食俗传统,由宁波帮传入上海等地。早在1852年,宁波人邵六百头就在上海开出了“邵万生南货店”,以后陆续由宁波帮商人开出“三阳南货店”“叶大昌茶食南货号”“大同南货商店”等名店,尽传宁波米食文化。悠久的稻作文化形成了宁波中秋独特的节日食俗。

    宁波人的中秋就在孝亲、思乡、感恩中收获着圆满的情感。八月十六过中秋,已然成为宁波独特的文化符号。独特的节日时间、独特的节日事象,体现了宁波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