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关键事 点滴系我心”

——记北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党委书记杨再达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乐科奇

    “‘群众无小事’。对于老百姓来说,每件都是大事体,都和自己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息息相关。”

    采访北仑区住建局局长、党委书记杨再达时,记者听到最多的,不是工程建设领域的艰深术语,而是将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的体己话。

    随着城乡一体化脚步的加快,住建部门不仅需要承担城市形象的建设打造任务,还必须回答好人民群众关于安居乐业的一连串新问题。对于杨再达来说,这一切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有矛盾,群众利益摆前头

    2014年下半年,杨再达任北仑区住建局“一把手”,不想却立马碰上了麻烦事。

    北仑某楼盘房子已经结顶,但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玩起了失踪。600多户准业主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到区政府讨说法。

    房子还能不能按时交付?会不会落得房财两空?面对一箩筐的疑虑,杨再达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走访、积极协调,和这些准业主进行坦诚的交流沟通。

    经过反复商议协调,最终该楼盘由地方政府“接盘”。仅仅花了一年多时间,600多户准业主顺利拿到房子搬入新居。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杨再达常常碰到前来投诉的信访户,他们有的拍桌子发脾气,有的哭着不肯走,有的则经常跑到其办公室上访。杨再达并不推脱逃避,而是耐心倾听,亲自处置,想方设法帮忙解决。

    “要从群众的角度,探究群众的现实困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多做一点没关系,让老百姓满意,不正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吗?”杨再达说。

    有短板,群众满意是标尺

    车棚车库清理整治、小区“僵尸车”专项整治、小区“乱晾晒”整治、“空中蜘蛛网”整治……去年以来,出现在杨再达工作计划表里的名词越来越“接地气”,这些躲在老旧小区阴暗角落里的问题,被一个个揪了出来。

    “住房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过去数十年时间,北仑的经济发展了,但人居环境的短板日益明显,面对老百姓的强烈诉求,我们必须尽快解决。”杨再达说。

    北仑老旧小区多为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居住群体以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因此,违法违规使用车棚车库、群租、私拉电线等问题突出。作为“城乡争优”的牵头单位,住建部门牵头全面推进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对“脏乱差”问题进行“开刀”。

    2019年,北仑区深入开展“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和三大专项整治,安排7500万元对29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安排1500万元对37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同时深入推进“清洁家园”专项行动,发动党员群众、机关干部广泛参与。    

    截至目前,北仑中心城区已累计清理小广告5574处,划出车位线259个,整治毁绿种菜1114平方米,增设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23处,补种绿化10115平方米,修补路面2489平方米,维修墙面屋面5090平方米,修复消防安防等设施365处。

    与此同时,杨再达也养成了一有空就到周边小区进行暗访的习惯。毕竟,很多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要让群众真正满意,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走在前列。

    有顽疾,群众安居是目标

    今年,对于杨再达来说,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就是全区范围城中村的改造攻坚行动。

    所谓“城中村”,往往是城市化过程中产生的“顽疾”。一方面城市发展需要更多的人口集聚,另一方面面对高度集中的人口,原有的基础设施却难以支撑,容易产生一系列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隐患。

    在北仑区行政地图上,杨再达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被商品房、住宅楼团团围住的小山村。这个在册户籍人口不过1500人的村子,目前已容纳了7000多人,远远超出原本的环境承载量,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电线乱拉……

    “隔着一条马路,一边看上去特别现代化,另一边却是‘脏乱差’。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只有抓紧时间解决这一问题,才能真正提升城市整体的品质。”杨再达说。

    根据计划,北仑将以3年为期推动10多个辖区城中村100多万平方米的改造、整治和提升。截至6月底,该区已完成新碶等6个街道61个建制村的现场调研,4个综合整治村全部启动,且进度过半。

    据了解,此次城中村改造将参照部分小城镇综合整治指标,同时也采取“群众点单”的方式,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使其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安居工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