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叶子的魅力

——“黄金芽”助力茶农走上增收致富“黄金路”

彩色茶树。(孙吉晶 摄)
美丽茶园。(孙吉晶 摄)
技术团队成员正在白化茶新品种园采摘用于检测的鲜叶样品。(王开荣 摄)

    记者 孙吉晶         

    上月底,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收到了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出具的18个白化茶茶样的品质分析报告,其中,黄色茶新品种黄金甲和白色茶新品种瑞雪1号的氨基酸含量分别为9.3%、7.5%,比母本种黄金芽、四明雪芽分别高出27.4%和41.5%。这表明新一代白化茶的生化品质远胜于其亲本品种。

    从一根茶枝到遍及全国的特色品种,从一个品种衍生到一类品种,再从一色茶树创制出五彩缤纷的彩色茶树种群,历经20多年的努力,由我市茶叶科技人员自主培育的珍稀特异茶树品种日趋丰富。一片叶子的魅力随着科技的持续创新不断得以展现。

    村里茶园偶然发现突变茶树

    在余姚市三七市镇上王村一山谷,有一个专门从事茶树新品种繁育的茶场,这里的茶园一年四季呈现金黄色。

    据茶场主人介绍,1998年秋天,他在承包的茶园里偶然发现一棵茶树长出一根黄色的枝条。出于新奇,就剪下枝条扦插到田里。无心插柳柳成荫,令他想不到的是,当初毫不起眼的一根茶枝,如今变成了一片片茶园。

    黄色茶品种选育技术团队主要成员、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开荣告诉记者,这一茶树属于基因自然突变而来的白化变异,根据叶色白化特征,可分为黄色白化和白色白化两种。在发现初期,由于不清楚其品种特性,选育过程颇费周折。

    2004年,在市科技部门支持下,产学研技术团队成立,黄色茶品种研发得以顺利推进。由于该茶树芽叶四季均呈黄金般色泽,技术人员把它命名为“黄金芽”。

    在2005年春季举行的宁波市茶叶博览会上,黄金芽首次亮相。干茶金黄、汤色亮黄、叶底玉黄,黄金芽与众不同的品质吸引了参会者的眼光。作为当时国内唯一黄色叶变异茶种,这一全新茶树品种开始进入茶界人士的视野。

    黄金芽不仅品质独特优异,而且一年三季可采制,成为高档茶生产和夏秋茶开发的理想品种,效益十分可观。其每公斤超过万元的价格,曾创下我市茶价之最。2008年,黄金芽被浙江省林木品种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

    奉化区尚田山川茶场从2010年开始引种黄金芽,2012年实现投产采摘,是我市发展黄金芽较早的茶场。如今,尚田、西坞、大堰等一带漫山遍野的黄金芽茶园,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奉化全区黄金芽种植面积千余亩,成为山区农民致富的“黄金树”。

    获得浙江省良种认定后,市场对黄金芽苗种的需求也急剧增长。新昌、松阳、安吉等地一些企业、农户抓住商机,从我市购买原种苗后再进行大批量培育。丽水市莲都区一王姓农户从我市购买了1万株种苗,4年时间育苗净收入超过百万元。近10年,黄金芽已遍布全国所有产茶省份。贵州、四川、湖北等省还把它作为主栽品种大规模推广。

    黄色茶家族不断壮大

    今年年初,浙江省茶叶学会邀请中国茶叶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评审,通过了一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评价。这项成果名称为《白化茶早生高氨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由宁波黄金韵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担,成果的最大亮点是育成了特早生、高氨基酸含量的黄色茶树新品种——黄金甲。

    据技术人员介绍,取名“黄金甲”,首先反映出该品种黄色白化的外观特征;其次,“甲”是我国传统排序方法的第一位,表示该品种萌芽特别早,是目前为止所有黄色、白色白化茶品种中物候期最早的品种。

    黄金甲是以黄金芽为母本创制的新种质。2014年,该品种研究获宁波市农业攻关项目支持。之后,又获得了国家林业植物新品种证书,成为一个拥有知识产权保护的茶树新品种。此次项目通过验收,并得到行业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标志着黄金甲具备了比其母本更加卓越的优秀性状和应用价值。

    经中国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两个权威机构在2012年至2019年的9个年份检测,黄金甲春茶氨基酸含量最低年份为6.4%,最高年份为9.4%,远高于对照的黄金芽、安吉白茶和福鼎大白茶的同期水平,也远远高于其他同类黄色茶的氨基酸水平,是目前所有白化茶系列中氨基酸含量超高而稳定的品种。

    王开荣告诉记者,一个茶叶品种的育成,至少需要10年时间。

    在黄金芽“出世”5年后,技术团队开始谋划黄色茶新种质创制,一方面,解决当时样本数量不足、研究切入点少的问题;另一方面,寻找与黄金芽性状不同且更优秀的种质,以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经过10余年的努力,团队基于大量自主开发的白化变异种质实物样本研究,首创了白化茶种质资源的系统分类,取得了适合不同白化类型新品种的繁育和特殊栽培、加工及综合利用等技术成果。其中,40多个白化基因被纳入世界著名基因库,5项国家专利得到授权和通过实审。黄金甲、御金香、黄金毫、醉金红等6个黄色白化茶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证书授权,两个品种获得省级良种认定,为我市珍稀茶树资源的挖掘、开发利用做出了新的贡献。

    在这些新开发的品种中,御金香成为黄色白化茶的新“标杆”。

    首先,御金香树体高大,树势强盛,适栽范围广,在贫瘠和干旱的土壤上比其他白化茶品种具有更强大的适应能力和良好长势;其次,御金香芽叶壮实,产量高,茶类适制性广,能采制绿茶、红茶、黄茶、乌龙茶、白茶五大茶类,并且各有特色。此外,御金香在花、果生产和园林绿化应用方面具有突出优势。2013年,该品种获得国家新品种权授权。

    2013年以来,御金香、黄金甲等新一代白化茶陆续获得国家新品种权并步入推广阶段。经过我省以及湖北、江苏、陕西、江西、山东、四川等地茶农的示范和推广,这些品种表现出比黄金芽更好的种质性状和价值优势,尤其是御金香,在多地名茶评比中取得佳绩。“新一代黄色品种的育成,对优化黄色茶种质结构、提升产业效益产生积极影响。”王开荣如是说。

    从一色到多色,彩色茶树面世

    今年起,我市实施新的种子种苗工程,不断加大对农业新品种开发的财政支持力度。与此同步,市农业农村局也推出了农业主导品种推广名录,这为我市农业产业振兴打开了新空间。

    在市科技、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茶业技术团队把创新触角从白化茶研究向彩色茶树种质研发延伸。目前,前期研究已取得进展。

    在茶树种质创新基地,记者看到,大片金黄色茶园中出现了紫红色、绿色等不同叶色茶树组成的几块彩色茶园。在不远处的设施大棚里,叶色呈黑、紫、红、橙、黄、白的一丛丛茶树种质依次排列,宛如一条条染锦彩带,异常靓丽。

    在彩色茶树研发基地的实验室,记者品尝了利用不同叶色茶叶烹制的各色菜肴和茶粉面点,感受到彩色茶树与其他茶树完全不同的魅力。

    “茶树有700多种的生化成分,不同的茶树有着不同的成分特点,而不同叶色茶树种质的内含成分差异很大。”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专家、彩色茶开发技术团队骨干成员郑新强教授表示,过去我国应用的都是清一色的绿叶品种,局限于饮料作物的利用,而彩色茶树种质创制与新品种育成,将打开茶树资源跨领域应用的新天地,有望在食料、油料以及园林绿化、用材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