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工业互联网托起“宁波智造”

——世界数字经济大会启示录(中)

    记 者 殷 聪

    通讯员 储昭节

    “今年5月,我们已与浙江电信形成战略联盟,共同推进supOS工业操作系统在国内外工业企业落地,并加速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融合,推进5G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流程工业中的创新应用与研发落地。”在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九届智博会现场,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技术总监邵黎勋对未来信心满满。按照计划,蓝卓将于不久后发布supOS工业操作系统2.0版。

    欲在宁波大展拳脚的企业不止蓝卓一家。华为公司与宁波签约,将结合宁波的产业特点和优势,加快推进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和5G生态在宁波的布局,依托鲲鹏产业的计算能力和5G产业的联接能力,共建孵化基地和生态基地,支撑宁波工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助力宁波数字经济腾飞。

    由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建成的宁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标志着宁波成为首批完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部署的城市之一,吹响了制造业万物互联的新号角,宁波产业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有力的抓手。

    在展馆内,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推出的智云端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解决了数据交互难题,通过工业设备数据采集、互联互通,平均生产效率至少提高了20%,价格压低到中小企业能承受的范围内,让中小企业也能像龙头企业一样分享产业数字化带来的红利。

    我市一批新项目、新平台、新技术的亮相也让宁波工业互联网发展充满了无限可能。作为数字经济桥头堡与主战场的工业互联网正助推企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生产方式、经营模式改变,擦亮“宁波智造”新名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随着5G时代的到来,工业互联网将凭借其大宽带、大连接、低时延的特性而大展拳脚。在本次大会上,多名与会专家表示,5G是未来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迁移的一块“敲门砖”,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里程碑。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全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本次数字经济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宁波寄予厚望。他认为,宁波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细分行业众多、块状经济发达,应用场景丰富。随着5G技术的加速推进以及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兴起,宁波应有更大的作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未来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潜力无限。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曾估算: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将以18%的年均增速增长,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宁波工业互联网如何持续发力?在潘云鹤、毛光烈等26位专家参加的咨询会上,不少专家认为,找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出发点、切入口、着力点将是宁波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

    下一步,宁波应着力突破工业操作系统、工业安全平台和工业大数据平台等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难题,加快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引导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同时,通过龙头企业的试点示范,增强中小传统企业投入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宁波已引进、培育和利时、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用友等一批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及平台,传统产业中的海天、太平鸟、慈星等企业也已建立垂直行业的工业互联网体系。

    宁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大平台、大企业的带动,通过引进华为、和利时、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一批平台、企业,宁波工业互联网发展将释放更大的虹吸效应。

    下一步,我市将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数字化从试点示范向更大深度和广度挺进,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与此同时,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相信借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宁波数字经济将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