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呈现波澜壮阔的“中国精神”进化史

《中国精神读本》
王蒙 主编 浙江文艺出版社
二○一九年九月

    朱晨凯            

    历史上的哪些片段,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时刻,汇成了我们的精神血脉?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中国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经历了一次次濒死重生。我们从亡国的边缘,历经难以想象的苦难和牺牲,重新踏上了民族复兴的大道。

    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140年的历程,目睹了五千年古老文明的觉醒,和一个年轻现代国家的诞生;这140年的历程,诉说了我们为什么选择今天的道路和我们奋斗的目的。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用生命和热血铺就了救亡之路、革命之路、建设之路和复兴之路;铁与血的磨砺不仅铸炼了筋骨,也奠定了国人奋进不屈的精神底色。

    《中国精神读本》收录了从鸦片战争到改革开放140年来100多位政治家、文学家、革命家、诗人、学者的文章,或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或壮怀激烈,指点江山;或书写爱国情怀,表达革命理想;或以开启民智、振奋民心为己任,直观地为当代读者呈现波澜壮阔的中国精神进化史,展现一度“万马齐喑究可哀”的中国是如何“换了人间”。这些文章笔触优美、有力量、感染人心,贯穿其中的是先辈们对祖国深沉而无怨无悔的爱。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足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精神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它以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伟大斗争、伟大实践、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为基础,从中汲取养料,凝聚为中国力量的核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