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 看点有哪些?

宁波艺术家有21件展品亮相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将于9月16日上午开幕,293件展品代表了当前我国综合材料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准。这次展览到底有哪些看点?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认为,综合材料绘画作为一种多画种、多门类,以及多种物质材料之间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艺术形式,有着综合性、开放性的特点。创作技法可以多元融合,使用材料可以多样选择,所以欣赏综合材料艺术作品,可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不必拘泥于传统观念。

    据有关专家介绍,因本届展览喜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很多艺术家以重大历史事件和现实生活为题材,以自己高超的艺术表现手法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值得观众关注。此外,材料成为观念表达的“语境”,一双破旧的手套、一根不起眼的麻绳、一块破布……通过艺术创作,转化成为自我情感、精神、观念的统一体。观众们可以关注艺术家如何使用多种材料与多种技法展现艺术思想。

    专家们还认为,综合材料绘画打破原来固有的“架上艺术”概念,引进、吸收、融会其他艺术门类的表现手段与物质材料,艺术家用新的艺术观念表现时代精神、体现文化价值,彰显了综合材料绘画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告诉记者,宁波画家和宁波元素也是这次展览的看点之一。据介绍,在本次展览展出的293件展品中,宁波艺术家创作的展品有21件。此外,阳明哲学、宁波的港口、宁波古代建筑艺术、越窑青瓷、十里红妆等宁波元素出现在宁波艺术家的展品中。

    据了解,为了办好这次展览,宁波美术馆进行了精心准备,安排了8个展厅、6000平方米的展区,其中2号厅和3号厅为主展区。宁波美术馆还从9月11日起至9月15日闭馆,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全力投入各项准备工作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