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全面展开

9月14日至20日,上百场科普盛宴期待您的参与

    记者 金鹭 通讯员 张浩   

    科普情景剧、互动小游戏、免费参观科普基地……昨日,记者从市科协了解到,2019年宁波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于9月14日至20日全面展开。在此期间,市各级科协系统将以“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科普演出、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等103项科普活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小孩童,都可以成为各项科普活动的主角,在“玩”中享受科普的乐趣。

    宁波市本级全国科普日活动十分丰富。其中,活动启动仪式将于9月16日14:00在宁波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将在宁波书城广场组织200多位科普专家,向市民提供法律、文化、心理、教育等方面的专场咨询活动。

    科普日期间还将举办“加油!科学+”大型科普情景剧巡演,首场科普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科技咖啡馆之脑洞大开3D打印、科普大讲堂等活动。此外,天宫庄园、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宁波(鄞州)气象科技馆等部分科普基地将全面向公众开放,为市民带来科普讲座、展品讲解等活动。

    在海曙、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奉化、余姚、慈溪、宁海、象山、杭州湾新区、高新区等地,各区县(市)科协还将联合社区、博物馆、企业等,为市民带来院士讲座、青少年科普脱口秀、垃圾分类有奖答题、人工智能知识教育、科技政策培训等各类活动,期待您的参与。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是由中国科协发起的科普活动。2002年6月29日,我国第一部关于科普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正式颁布实施。从2005年起,为便于广大群众,尤其是学生更好地参与活动,全国科普日活动日期为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

    全国科普日意义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因此,以全国科普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才能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宁波市本级全国科普日活动(部分)

    一、科技馆门票半价活动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时间:9月13日-15日

    活动地点: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二、科技咖啡馆之脑洞大开的3D打印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时间:9月15日

    活动地点: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三、科普大讲堂

    主办单位: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

    活动时间:9月20日

    活动地点:宁波科学探索中心

    四、2019年乡村振兴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主办单位:宁波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活动时间:9月至10月

    活动地点:全市12所乡村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