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5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人力财力智力

“最多改一次”让民安小区旧貌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王岚)11处违建全部完成自拆,住宅楼立面得以重整;地下雨污水管更新换代;电力、燃气、监控等线路统一规划梳理……这些看得见看不见的变化,让有着20多年房龄的民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民安小区是鄞州区老旧小区“最多改一次”试点小区。去年底,小区启动集“三改一拆”“雨污分流”“无障碍设施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停车位改造”“三网合一”“电力设施改造升级”等专项工作于一体的“一次性整改”,把人员、资金、建设等统一到老旧小区改造这一综合平台上来。

    记者看到,目前小区改造基本完工。居民们感慨,以前最怕今天刷墙,明天挖路,反反复复来回折腾。这次改造一步到位,过程虽然曲折,但“结果”十分“值得”。老旧小区要大变样并不容易,尤其像民安小区,自1995年交付以来,就陆续有居民私自占用平台公共空间搭建阳台、储藏室等功能性用房。部分违建存在已有20多年,不仅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卫生,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改造先从拆违入手,由于整合了“三改一拆”力量,各方以“贴心”换“民心”,形成合力齐心破难。

    位于民安路与曙光北路交汇处的民安小区居民楼二楼平台违建,有240多平方米,涉及9户业主。相关部门在反复讲解政策、法规的同时,主动帮助解决居民的现实困难。如家有老人、小孩居住在违建里的,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其亲属,对接好老人、小孩照管等问题后再商讨拆除方案;有空巢老人无力自行清理违建,社区就联系施工人员帮忙搬运。部分业主担心违建阳台拆除后雨水倒灌,社区联系施工队,对拆违后的排水管进行疏通。在一对一贴心服务下,5月中旬,11处违建全部完成自拆,小区内最大违建群彻底“清零”。

    借改造契机将居民意见大的问题一并解决,是“最多改一次”的核心所在。民安小区外墙和楼道里,各种线缆密密麻麻,形如“蜘蛛网”,一直被居民诟病。此次改造,鄞州区政府专门召开老旧住宅小区管线整治事宜协调会。最终,电力、燃气、监控等相关单位在民安小区同步实施了管线迁移,小区和各楼道内还设置了“共同管”和共用信息箱,实现网络运营商的“多网合一”。不仅如此,改造还考虑了施工预留,如在道路交叉口、道路沿线布点线缆预留管;针对居民厨房原有污水管老化情况,在北立面外墙预留污水立管。

    “工程能顺利推进,各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鄞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楼街道专门成立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职能科室骨干人员提供指导和服务。东海社区党委扎根一线工作,项目初期,社区每天8时至20时接待居民咨询,累计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问题处置率在9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