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杨木碶河重现水清岸绿美景

新杨木碶河重现水清岸绿美景。
早上,保洁人员在清理水草。 (朱军备 摄)

    记 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沈 默        

    行走在河边及生态走廊,只见河水泛着粼粼绿波,河岸边水草茂盛,美人蕉鲜艳,芦苇随风摇曳,水面上各种水鸟在觅食,嬉戏,如一幅江南水乡的美景图。

    位于东部新城的新杨木碶河,西起老杨木碶河,南至小塘河,河道宽度25米至40米,长约3.5公里。河道与福庆路基本平行,紧邻多个窗口形象单位,以及浅水湾城市花园、汇福家园、锦绣东城、莘香雅苑、书香景苑等多个居民小区。

    2015年,经监测,新杨木碶河总体水质为劣Ⅴ类,水体主要污染物为氨氮。

    河道属地管理单位福明街道组织人员,对新杨木碶河污染源进行深入调查,特别是对河岸西侧莘香雅苑小区雨污混排情况进行逐户排摸,对锦绣东城周边海宁街十余家乱排污餐饮店进行查处。对河道进行全面“体检”,将污染成因及解决方案逐一登记在册,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对排查出的18个雨水口实施“身份证”管理,并在排口附近设置标识牌。

    河水受污染,根子在岸上。经分析,河道污染源有四类:一是河道周边部分建筑工地偷排的泥浆、路面积灰通过市政管网涌入河道;二是莘香雅苑小区雨污混排;三是周边居民沿河洗涤,脏水入河;四是锦绣东城小区景观河道受污染,作为支流污水排入主河道。

    2017年,福明街道联合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对新杨木碶河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小区雨污分流整治、河道沿岸杂物清理、沿河工地排污整治等“八大治理工程”。

    清除河道河底淤泥、垃圾并加固河岸松木桩,机械清淤工程量为8万立方。将莘香雅苑小区居民阳台洗衣机水、小区垃圾房水、小区附近店面房用水统一接入市政管网。对福庆路沿线河道沿岸杂物(洗衣板)进行了清理。修缮补种福庆路西侧河岸绿地苗木约2000平方米。对锦绣东城景观河(新杨木碶河支流)进行治理,排查小区内河道污染源、对涉及排污管线进行整改。

    经过半年多的集中整治,剿劣成效初显,2017年6月份水质监测报告显示,新杨木碶河水质提升为Ⅴ类。

    长效管理是治河的根本之法。福明街道采取了多项举措,全面实施河道市场化保洁。保洁船只每日定期开展保洁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切实实现“河面无杂草和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河道面貌。对已查处的锦绣东城周边海宁街十余家乱排污餐饮店将进行长期监管,杜绝擅自倾倒餐饮污水至雨水井的情况发生。此外,联合城管等执法部门,对沿河个别工地偷排污水进行长期有效监管。

    同时,切实发挥基层河长作用,街道及社区级河长靠前指挥、一线治水。敦促沿河的东城社区、宁城社区及新城社区护河队伍,在河长带领下定期巡河,及时制止沿河洗涤、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形成“全民上下联动、合力共治河道”的良好局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