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外休闲用品业加快转型升级

一支小蜡烛,何以“照亮”全球?

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展示各类工艺蜡烛产品。(殷聪 摄)

    在你想象中,小小的工艺蜡烛能有多少种款式?宁波旷世智源工艺设计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30余万款。在该公司,工艺蜡烛可以是老虎、蝴蝶、北极熊等动物,也可以是花朵、树木等植物。凭借着一个个源于生活的创意,旷世智源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已超过4亿元。

    从工艺蜡烛到户外风灯,从太阳伞到登山杖,从休闲家具到庭院帐篷,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户外休闲用品的消费水平随之水涨船高。然而,消费升级带动产业升级的背后,是创新、品质的全面提升。本篇报道,从一款工艺蜡烛的创新入手,探寻宁波户外休闲用品的转型升级之路。

    聚焦供给侧

    成就网红爆款

    “我们的产品就是‘无中生有、无所不能、无处不在’。”旷世智源董事长金建新介绍,旷世智源凭借着数十万款“三无产品”,成功走向世界。去年该公司出口的香薰蜡烛总量位居全国前列。

    “尽管工艺蜡烛的行业规模相对较小、领域更为细分,但要做池塘里的大鱼,同样需要聚焦供给侧改革,加码创新。”金建新说,自2005年开始,国内蜡烛制造企业外销竞争日益白热化,仅靠外观上创新已难以赢得市场,旷世智源也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于是,金建新怀揣百万元率队奔赴欧美市场调研,期望“破茧”重生。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必须跳出利润率低且资源浪费严重的产品制造环节,创新求变,“人无我有”才能再度掌控市场。回国后,旷世智源立马组建了文化创新研发中心。仅一年的时间,便让该公司工艺蜡烛的出口额实现翻番。

    一支小小的工艺蜡烛“照亮”全球,因为创新是它的烛芯。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也让旷世智源抢下巨大的市场。在业内闯出名堂后,某大型跨国连锁超市希望旷世智源能够生产基本款的蜡烛,并给出了一年700多万元的大订单。但下定决心以创新为引领的旷世智源选择了婉拒。

    “基本款类似我们的传统白蜡烛,没有技术含量,没有文化创新,价格老外说了算,我们靠这种产品起家,但现在已时过境迁。”金建新说,近年来,该公司已不仅仅局限于在材料、配方、工艺、形体、结构、功能等方面的创新,只要是源于生活的创意都已可以嫁接到香薰蜡烛产品中。与此同时,蜡烛也早已不是简单的照明工具。将其与香熏、家居饰品有机结合后,旷世智源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出口。

    得益于创新,该公司去年实体店的销售也开始发力。按照金建新的规划,下一步旷世智源将加快国内线上与线下的布局,通过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工艺蜡烛走进千家万户。

    消费升级

    迎来发展先机

    “受综艺节目影响,近年来,户外休闲用品的关注度明显提升,网络搜索量直线上升。”浙江牧高笛户外用品有限公司销售主管表示,消费需求的增长让牧高笛的产品销售额随之水涨船高。

    据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十年,我国户外休闲用品市场年均增长速度超过40%。目前,户外休闲用品的市场规模已超过一百亿元。支付宝发布的“2018海淘风向标报告”也印证了户外休闲用品的火热。该报告显示,去年全国户外休闲用品购买率位居第二,增长幅度接近50%。

    得益于开放与制造的优势,宁波户外休闲用品产业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并逐渐成为我市轻工行业重要的产业之一。在1990年春季广州交易会上,宁波企业首次将太阳伞推向国际市场,当年便实现销售额近100万元,成为宁波户外休闲用品企业赚到的第一桶金。

    此后,宁波户外休闲用品业发展势头惊人:2000年,全市户外休闲用品业规上企业销售额逼近8亿元;2007年,规上企业的产值达86.9亿元,占全市轻工规上企业产值总额的8.1%,产品出口额占15.1%;2013年底,全市户外休闲用品企业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150亿元。

    历经多年的发展,如今宁波已成为国内户外休闲用品产业集群规模的重要产地,除了万汇这一巨头外,格莱特(休闲家具类)、牧高笛(户外装备类)、旷世智源等一批“后起之秀”加速涌现,宁波户外休闲用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户外休闲用品及相配套企业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00多家,年产值已超过160亿元。

    加速转型

    提升竞争力

    在一路飘红的增长数据背后,户外休闲用品业的行业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市休闲用品协会秘书长徐云龙告诉记者,从户外装备及户外运动的种类来讲,国内户外品牌的制造工艺与技术创新相比国外仍有不少差距,部分国内品牌仍热衷为国外品牌做代工贴牌。

    “如果这种局面无法有效改变,中国自主户外品牌的生存空间就会不断受到挤压。”徐云龙说,除了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在产品延伸方面也需要继续努力。目前除小部分专业市场外,宁波户外休闲用品仍以轻户外用品市场为主,主要集中在徒步、登山、摄影、垂钓等基础户外运动穿着类消费,露营、房车野营等户外装备类消费占比较低。此外,由于宁波户外休闲产品在品牌推广上的投入相对不足,难以打开市场及提高知名度,从而影响了市场份额的拓展。

    尽管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不少难题,但中国户外用品产业的前景依然可期。

    与此同时,消费需求的增长也更加坚定了户外休闲用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逐步加大研发力度,丰富产品的功能性,提升产品的舒适度和时尚感,迎合消费者。

    记 者 殷 聪

    通讯员 王延平 储昭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