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丰:在集成中绽放光华

工人在场馆安装设备。(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吴立锋

    冠军企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舞台机械年销售额居全球第一)

    2012年的龙年央视春晚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从萨顶顶演绎《万物生》,整个舞台呈现由冰雪融化到万物复苏的奇幻景象,再到张明敏演唱《我的中国心》,高大雄伟的“长城”拔地而起,他仿佛站在长城之上放声高歌……

    美轮美奂的春晚舞美,源自强大的硬核技术。这一年,央视舞台上破天荒地装设了304个升降台,其总承包商正是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回忆这段往事,大丰实业董事长丰华一脸庄重:“对一家技术准备时间并不长的民企来说,转型生产这些高科技含量的产品,确实是一种挑战。这好比是一扇开得有点高的门,爬上去很累,一旦推开了,眼前一片辽阔。”

    成立于1991年的大丰,一开始主要生产电源接插件、配电箱、摄影器材,最初的产品销售对象是各大电影制片厂和电视台。

    20世纪90年代,适逢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对影视舞台设备、活动看台、公共座椅的需求量猛增,对设备的技术含量、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国内有设计生产能力的厂商寥寥无几,大丰毅然决定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一家小乡镇的民企想承接大城市的科技项目谈何容易。没有钱,砸锅卖铁筹资金;没有人,五湖四海抢人才。丰华说,赢得信任最好的方法,就是拼尽全力打造不可替代的产品和服务。

    在主动与国外行业龙头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后,大丰的综合技术与服务水平突飞猛进,其活动看台迅速红遍大江南北,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95%。第一桶金的到来,让大丰有了更大的拓展空间。1996年,大丰开始生产体育场馆的专用注塑、吹塑座椅和可伸缩活动看台。1999年,大丰又把目光瞄准了舞台机械设备,并在一次次的“补链”“强链”中赢得先机。

    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索契冬奥会……大丰先后为全球5000座体育场馆提供了专业设备与工程服务。新中央电视台大剧院、新北京电视台大剧院、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俄罗斯国家艺术大剧院、哈萨克斯坦大剧院、古巴国家大剧院、印度首都大剧院、斯里兰卡国家艺术剧院……大丰“智”造在全球绽放。

    “现在的舞台越来越要求个性化,越来越讲究创意,越来越需要打动观众。”丰华告诉记者,随着竞争的加剧,大丰把所有的精力集中于从创意设计到制造、安装、维护全产业链的打造上,不断延伸产业链,以服务创造价值。

    “一个文化中心或剧院,除了土建外,其他的如专业灯光音响、座椅、活动看台、装饰、智能化等,全部交给大丰就可以放心了,最多‘跑一家’。”丰华说,大丰作为集成供应商,所有环节由自己来做。这也是多年来大丰在不断转型升级中形成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大丰已牵头制订了1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引进培养了建筑、机械、结构、舞台工艺、建筑声学、电气、自动化控制等各类专业工程师500多人,多项专利先后填补国际、国内空白。

    “金山银山来自实业这座青山,七业八业关键是要干好主业。选对了好项目,剩下的就是练就一身过关斩将的硬功夫。”丰华说,大丰已发展成全球最大规模、最具实力的文体设施整体集成供应商,成为舞台机械行业的“领跑者”,但还想攀登一座更高的山。他将目光聚焦到轨道交通产业、3D演播系统、文体智能化系统上,精心谋划企业再一次绽放光华。

    【记者手记】

    大丰管理者思路开阔、步履清晰,预见到我国文体场馆建设的高潮,持续深耕演艺装备工程业务领域,创造了文体产业演艺装备与服务的大丰品质与品牌,绽放在中国大舞台,融入了世界大舞台,留下了很多值得我们深刻总结与借鉴的经验。这其中最鲜明的一点就是以创新研发为抓手,瞄准技术、项目的制高点,从本土立足走向全国、走向行业领先、走向世界,成为全球领先的、具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竞争优势的文体设施整体集成供应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