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社会实践:

在“象牙塔”外完善自我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宁波至绍兴城际列车上为乘客提供健康服务。(蒋炜宁 高洋 摄)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推动水蜜桃“触网”销售。
(蒋炜宁 邬静波 摄)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正在手绘井盖,让乡村换新颜。
(蒋炜宁 邬静波 摄)
宁波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向孩子们推广绘本阅读。
(蒋炜宁 谭超华 摄)

    记者 蒋炜宁         

    帮农民网上卖水蜜桃,做民国名人故居调查……带着暑假社会实践的历练,伴随着甬城各个大学陆续开学,大学生们重新回归“象牙塔”开始校园生活。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指在校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社会接触,提高个人能力,触发创作灵感,完成课题研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求和社会有更大的接触,对社会作出贡献的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认识社会、锻炼自我的好机会!有数据显示,每年全国约有500万名大学生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中。当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现实意义何在?如何在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让大学生社会实践这条“象牙塔”之外的道路能走得更好?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这个暑假 大学生社会实践有点忙

    7月中旬,奉化尚田镇孙家村迎来了一群身穿橘色T恤、手持相机的大学生。他们活跃在孙家村的各个角落。这支来自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队伍用专业所学,为该村的奉化水蜜桃打通了互联网销售渠道。

    奉化水蜜桃上市时间短、易腐烂、难运输,加上今年雨水特别多,水蜜桃销售成了当地农民的烦心事。这批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专业出身的大学生担负起了当地水蜜桃销售重任。

    “我们总共拍了1600多张水蜜桃照片,制作了孙家村水蜜桃宣传册和视频,策划了几篇微信公众号推广软文,卖出了数百斤桃子。”学电子商务的叶同学擅长修片、视频剪辑。对能学以致用,她很兴奋也很自豪。村民们也一致夸赞这些大学生脑子灵活,水蜜桃经他们包装后,知名度更高了。

    为使孙家村水蜜桃销售通道可良性循环,这群大学生还策划设计了多条旅游采摘线路,从游客角度采写多篇体验、美食、观光类公众号推文在当地媒体平台发布。

    刚过去的暑假里,大学生们各类社会实践有点忙。另一群大学生从小切口深入了解宁波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耗时1个月在酷暑下奔波,对宁波14处名人故居展开实地调查,形成一份详细的报告,发现有一半名人故居保存完好,常有游客参观;而近一半名人故居则破败不堪,需加强保护。这让小分队成员很痛心,发现问题后,就如何开展保护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发现大部分市民对名人故居知之甚少,近六成市民认为当下名人故居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民保护意识不够,86%市民选择选址保护,82%市民表示会参与到故居保护中来。小分队发出的保护名人故居刻不容缓的呼吁,经媒体报道后,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通过团队努力做成了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小分队领队胡同学觉得蛮开心!

    抗战时期的地契、毛泽东《论持久战》的单行本、雷锋画册、周恩来札记……8月在慈溪周巷镇天潭村参加暑假社会实践的宁波财经学院学生们结识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红色收藏家”卢炯,看到他家中几乎无处摆放的大量藏品,忍不住惊叹,这是他们首次见到那么多珍贵的存本。得知卢炯想通过这些收藏把红色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而最棘手的问题是工作量浩大的资料整理工作,这群90后和00后主动揽下这项工作。

    轻轻捋平书角,将书小心翼翼装入透明包装袋,再用透明胶固定边角,最后用中图分类法将书籍编码,以方便后期存取查阅。“虽然整理工作很费力耗时,但得知这些书将向公众无偿展示时,就有了动力,这或许是我们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的最有价值的事。”实践团成员许建成说。

    据悉,这批大学生整理的书籍将在天潭树“实心堂”书屋展出。该村负责人说,大学生们帮了村里一个大忙,更好地传播了红色文化。

    这个暑假,有给社区老军人送温暖的,有给环卫工人送清凉的,有到农村开展民宿建设调查的,也有利用专长给聋哑儿童送教的;有下乡入海在宁波开展实践的,也有远赴贵州、河南等地山区支教的;有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的,也有到企业岗位实习,和小伙伴一起开展创业谋划的……记者发现,各在甬高校教师朋友圈里晒出来的大学生暑期实践门类繁多,超级燃。从项目设计到落实、从物资筹集到安全保障,参与社会实践的师生们费了不少心思。

    大学生社会实践闹猛背后的成长

    参加一项大学生社会实践很容易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个稍有吸引力的项目报名人数与参加人数之比会达10:1!最为抢手的实践项目得三四十名同学里挑一人。”宁波财经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林同学坦言,今年暑假他报名参加红色筑梦实践团队,先是投简历报名,从400来名报名者中通过筛选成为100名面试者之一,然后写文案述自身优势,成为最终入选的10名幸运儿之一。

    这一说法得到该校团委书记张海峰的印证。今年该校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实践项目申报,涉及红色筑梦、扶贫攻坚、美丽浙江建设、国情社会宣传、校友足迹探寻、创新创业帮扶、传统文化实践、文化艺术服务、教育关爱服务、青年学习专题实践、感恩专题实践、基层挂职锻炼等12大类。根据这些项目,通过旅游推广、设计美化、宣传教育、产业培育、文明劝导、文艺辅导6个层面推进社会实践活动,在招募时注重成员特长。这次招募的成员涉及30多个专业,然后根据成员优势互补原则,组建了572支实践团队。

    记者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院今年的实践活动主题分宣传类、实践调研类和服务类三大板块。以服务类为例,又分为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服务、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美丽宁波”建设服务和文化服务。

    大学生实践活动脱胎于大学生“三下乡”——文化、科技和卫生下乡。20世纪80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假开展“三下乡”。2004年和2005年,教育部和团中央连续发文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如今,这项意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更为繁多,时间更为持久,从暑假扩展到贯穿整个大学生活。

    一位高校团委书记坦言,每年的社会实践占据他近四成的精力和时间。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能在实践中找差距,弥补不足;对于学校来说,社会实践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之一,是校园素质拓展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社会来说,按需配置的大学生志愿服务有利于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对于政府来说,通过大学生团队了解社情民意,为社会管理提供了更多服务支撑。

    在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调查采访中,记者获悉,大学生社会实践已渐成制度,纷纷被纳入各在甬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有的高校将其纳入第二课堂学分考核,有的明确要求大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一次个人实践、一次团队实践。这个由同学们依据自身专业、兴趣特长组建的团队,需经过项目申报,参与评审、答辩,最终立项成行。

    一般来说,各在甬高校会从数百个实践团队中,择优资助创建每所高校各自的实践品牌团队。以宁波财经学院为例,立项项目设立品牌、重点和一般实践项目,经费按照4000元、2000元和1000元不等给予资助。

    “虽然在世界级港口城市读书,渔歌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陌生,真正接触后才发现它独特的魅力。它蕴含了一代人的生活生产文化,见证了一代人的发展变化。在实地调查后,我深刻地意识到渔文化保护的严峻形势,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是让部分濒临失传的宁波渔歌得到有效保护!”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胡静说。墙绘设计、微景观设计、旭公糕点包装设计与推广、猎鹰山庄飞拉达基地LOGO设计与推广……宁波财经学院青知青行实践团整体设计打造象山涂茨镇旭拱岙村民宿新形象,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社会调研、乡村振兴和支教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最为热衷的三大板块。近6年,浙江万里学院的支教团队增加了8倍,还形成了每年固定的支教点,一届届学生爱心接力。在支教之余,他们包装和推广当地土特产,利用网络平台促进销售;还与当地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在宁波发起50人结成一个蚁窝,每人每月捐赠2元给贫困家庭的活动。宁波财经学院的鱼鹰、智绘乡村两团队在实践中调研发现垃圾回收装置有改进的空间,随即组团研发“绿蚁乐投”智能垃圾分类装置以及用太阳能光解去除河道浮油装置等,激发出创新创业梦想。

    社会实践怎样走得更好?

    大学生社会实践参与面有多广?项目从何而来?活动经费怎样保障?参与团队规模和持续性如何?

    据报道,全国每年有500万大学生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据不完全统计,在甬高校超过6成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以16万大学生计,就有9.6万。社会实践项目有四方面来源,一是学校多年积累的实践项目;二是源于各级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由地方出题,学校认领,学生组队开展;三是紧密结合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项目;四是由社会需求和热点而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邬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签有多个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四明山镇的支教已是第13个年头;而墙绘、农村庭院改造等大多结合该院专业建设需求。今年市委宣传部推出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活动,该校就组织了6个团队开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此学校开展了历史文化寻访的相关社会实践。

    调查发现:所在社会实践团队规模以3人至7人最为常见,占比三成多,11人以上的团队占比三成,7人至11人的团队占比二成多,1人至3人的团队占比最少。可见在社会实践中,充分锻炼了大学生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不少团队成员流动性很大,随着老生毕业或退出,每年都会经历一次大换血;而品牌实践团队稳定性相对较好,能完成以老带新,形成一套自有的运作机制。

    实践经费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学校经费能全部覆盖的并不多见。据不完全统计,学校提供经费支持、社会资助、团队参与人员分摊或创收所得是社会实践经费的三个主要来源。

    “社会实践需要校地多维度协同持续推进。”宁波财经学院团委书记张海峰说,到天潭村的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明证。由于持续跟进对接双方需求,团队在8月中旬制作了一份涵盖乡村文明建设政策、古玩城讲解等内容的宣传手册,还借助各方资源长期收集整理优秀党员故事,设计一系列家风文创产品,并长期为该村公众号服务。其次,通过建立实践基地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为当地提供全链式跟踪服务,同时也可储备更多青年人才。

    宁波一所高职院校的老师认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最关键在于校地精准对接。地方需求什么,大学生能提供的服务有哪些,能发挥哪些作用?这些都需要花时间实地考察、多次沟通才能最终确定。当下已开展一些校地对接活动,打通了部分对接渠道,但精准对接还不足,直接影响实践效果。她建议,从学生专业兴趣与社会热点相结合的视角出发寻找合适的实践项目,让大学生在奉献中增长才干。同时,加强社会实践制度化建设,强化指导和激励机制。最后,实行实践活动项目化管理,严控每个环节,促进活动常态化发展。

    “热衷支教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但是支教不能一阵风,要形成长效机制,得精准对接。”一位高校团委干部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