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现代工艺嫁接到民族传统手工刺绣上,让“针线活”变成“金钱活”

19名贵州绣娘来甬学习“指尖技艺”

指导老师向贵州绣娘传授现代刺绣工艺。(蒋炜宁 王国海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国海)“刺绣,又称丝绣、针绣,所表现的效果多取决于针法、绣线及底布的选择和应用——五彩斑斓的珠子、亮片和各色绣线结合能让作品视觉效果和艺术表现力更丰富。把现代刺绣工艺运用到贵州传统手工织造土布上,将碰撞出新时尚的艺术火花!”昨天上午,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教室里,手工艺术工作室指导老师钟铉向贵州黔西南望谟县绣娘讲解刺绣艺术的时尚化运用。

    该校与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妇联对接,开展为期两周的绣娘技能提升培训班,引来19名绣娘。这是继黔西南州册亨县、贞丰县之后的第3期培训班。“黔西南州政府对前两期的培训效果很满意,促进了当地脱贫致富,所以这次又组织望谟县的绣娘前来学艺。”望谟县妇联负责人说。

    望谟县地处贵州黔西南东部山区,这里流光溢彩的布依族传统手工刺绣,在望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堪称一绝。这次培训将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和时尚潮流相融合,传承和发扬民族手工刺绣工艺,培养“指尖技艺”、发展“指尖经济”,带动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拓宽当地妇女就业增收渠道。

    培训内容按照望谟县绣娘的工艺技术程度和诉求量身定制。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专门成立了10余人的专业骨干教师团队,培训课程包含图案理论和服装设计运用、色彩基础理论和色彩搭配、不同刺绣绣法讲解及练习、植物染工艺与创新及土布配饰设计等,通过理论学习、案例讲解和实际操作,帮助绣娘提升对民族刺绣工艺的创新和应用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