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国资:为高质量发展 凝聚“国企力量”

    本报讯(记者金鹭 通讯员梁黎)牢牢把握出资人定位,推动市属企业履行使命担当,十余年来,宁波国资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有企业综合实力和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在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为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民生服务保障和经济转型产业升级贡献了国企力量。

    市国资委2005年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转型,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的法治化、清单化、阳光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截至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8%;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5419.30亿元,同比增长7.65%,实现营业收入435.10亿元、利润总额5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0%、13.42%。

    近三年来市属企业累计完成有效投资1655亿元,其中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600亿元,占全市重点项目投资的近四分之一,在轨道交通、奥体中心、中东欧会馆、三门湾大桥、国展中心11号馆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中担当主力。下一步,还将在国际会议中心、天一阁新馆扩建、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等项目中勇挑重担。

    市属企业还是服务民生的重要保障,积极承担钦寸水库、葛岙水库、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时刻保障城市水电、燃气、公共交通和“菜篮子”供应正常运行。同时,主动参与对口援疆援藏、东西部扶贫和山海协作等工作,五年来扶贫援助和慈善捐赠累计达4700万元。

    市委、市政府出台《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下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总方向、画好了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号。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性、民生性、战略引领性产业集聚。

    (相关报道见A8、9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