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杭州湾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杭州湾新区: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追逐万亿级产业梦

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车身车间
数字经济产业园
宁波胜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平台
慈星集团一体化针织运动鞋车间

    9月下旬,杭州湾畔秋意渐浓。但当你走进车间厂房、项目工地,感受到的仍是夏日里的澎湃激情。

    汽车产业、数字经济、通用航空、生命健康、智能电气、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这片土地上的建设者、创业者、追梦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拼搏奋斗,正凝心聚力走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朝着万亿级一流开发区的目标奋进。

    “新区今后一段时间产业发展,要按照‘6+4’主导产业规划,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基础上,聚焦新动能培育,专注七大中高端产业招商和布局,增强区域创新发展动能,走出一条符合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撰文 记者 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赵春阳 卓松磊 虞昌胜

    供图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

    汽车全产业链破千亿 剑指四千亿,打造全球“三大中心”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无人驾驶离我们越来越近了。9月16日,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首批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出炉,分别颁发给了苏浙沪三地的三家车企。吉利汽车成为全省首个取得长三角区域无人驾驶测试牌照的车企,这也意味着,不局限于本地,以后吉利汽车可以在长三角各个城市的开放测试道路进行无人驾驶路测。

    据悉,目前浙江省唯一的试点测试道路,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滨海新城,道路总长约5公里。该路段当前已基本完成智能化改造,包括了5G通信基站、智能交通标识、智能路测子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支撑智能路测子系统应用的信息感知、V2X通信、信号机配时采集、目标识别与边缘计算、发光人行道等硬件设备的部署。

    宁波作为住建部公布的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城市之一,依托汽车产业优势和信息化基础,正力争将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开放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验证中心、应用示范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宁波杭州湾新区是浙江人“汽车梦”的圆梦之地。如今,汽车产业不但成为新区经济的“定海神针”,也成为我市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中流砥柱。去年,新区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新区首个超千亿元大产业,占据了宁波汽车产业产值的40%、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的近1/5。

    宁波杭州湾新区吸引了吉利汽车、上汽大众两大整车项目,集聚了关键汽车零部件企业100余家,建成和在建的汽车整车生产线5条,设计产能200万辆,未来汽车产业产值可望达到40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龙头产业。

    按照去年发布的《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未来8年,新区将投入500亿元,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构建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和中国汽车的“龙湾”。

    具体到2025年,新区各类汽车研发人才力争突破6万人,培育10个全球汽车整车品牌,产销规模进入世界品牌前八,培育形成10个左右国内外知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品牌,集聚40个以上世界百强汽车零部件品牌企业,汽车整车产能达到200万辆,实现总产值4000亿元。

    数字经济产业一天一个样 发力新千亿级产业,赋能提升主导产业

    日前,宁波杭州湾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项目主体结构完成封顶,将在不久的将来惊艳绽放,六十几栋单体厂房将拥抱加速新区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而其东边则是已热火朝天投入生产的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

    近年来,新区聚焦集成电路、显示面板、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六大中高端产业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互联网产业,投资800亿元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此外,设立了总额超100亿元的财政扶持资金,力争到2022年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和生态链,成为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地。

    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壮大,将与新区现有重大产业完美融合,实现赋能提升。围绕“汽车终端、家庭终端和移动终端”三大领域,宁波杭州湾新区正抢抓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大发展。“新区将通过引进龙头品牌、关注产业链稀缺资源、引进微笑曲线两端企业,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中国智能家电之都和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地。”新区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智能终端为主导产业的数字经济产业园,是我市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总投资12.5亿元的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入驻该产业园的首家芯片企业,目前已经全面投产,主要从事光电集成电路产品研发和封装测试、测试装备制造,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13亿元。

    上半年,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4家,租用厂房22幢,其中已投产企业8家,分别为德珂泰电子、群芯微电子、广奕电子、如嗦科技、西文新零售、曳观科技、云德半导体以及复旦研究院引进的泽众环保设备公司,上半年合计销售额约1.71亿元。德珂泰电子于今年年初逐步批量投产,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外壳的研发和生产,是数字经济产业园首家产值破亿企业。

    “数字经济产业园不断壮大,将会带来大量人口的集聚,这就需要相应配套资源的完善。”项目方海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总投资6.8亿元的海慧园,拥有17栋单体建筑,建设内容涵盖公寓、宿舍、商铺、餐厅、酒店和娱乐休闲设施等,其中单身公寓210间、套间公寓220间、四人间公寓2016间、酒店套房220间,可容纳近万人入住。

    “当前,海慧园已与LG、联晟汽车、广奕电子、如嗦科技、群芯微电子等40余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大众联合产业园入驻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已入住共1500余名企业职工。”该负责人表示。

    通航产业蓄势待发 打造国内一流 通航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基地

    今年6月,《宁波杭州湾新区通航产业园及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部门暨专家评审会,原则同意该规划通过评审,这也标志着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通用航空具有产业链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继汽车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之后,宁波杭州湾新区将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新区“千亿级”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宁波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门户,宁波杭州湾新区具有支撑通用航空发展的区位优势、交通条件、经济基础和产业环境,同时恰逢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行业利好消息频出之机,一系列高规格通用航空利好政策出台,又面临“湾区经济”“区域协同发展”等理念和发展模式持续升温,新区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拥有良好的基础和绝佳的机遇。

    “新区通航产业发展实现‘五个一’目标,即建设一个通航机场、一个通航小镇、一条通航大道,引进一家整机制造项目,规划一个通航全产业链。”新区通航机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年底,新区通航机场获批,是去年全国14个新批通航机场之一,同时也是当年浙江省唯一获批的通用机场。根据相关要求,新区通航机场属于一类通用机场,一期将新建800米×30米跑道一条,配套建设飞行指挥、停机坪、机库和通信、导航等附属设施,满足小型固定翼和所有型号直升机使用需求,二期计划建设2200米跑道,可满足绝大部分公务机飞行需求。据悉,机场计划明年动工。

    依托通用航空机场,新区将重点引进通用整机制造项目及其他零部件等制造项目等,致力打造国内一流通航高端智造基地、沪杭甬公务机核心保障基地、大湾区通用航空运营保障基地、通航全产业链创新示范基地,使通航产业园成为湾区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航空城。

    生命健康产业目标千亿 成为领跑全市的 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近日,2019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宁波健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国际领先的经导管三尖瓣置换系统,在60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健世生物是宁波杭州湾新区生命健康产业中的新星,企业所在的麟沣医疗科技产业园内“高手如云”。麟沣生物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高端医疗器械项目的创业孵化和产业化投资,“麟沣”每年的专利以30个的速度递增,成功转换产品超过80项,其中可销售产品15个,冷冻消融技术、椎体成形工具套件等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麟沣’将打造高端医疗产业集群,在2025年之前将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并培育3家以上上市企业。”

    生命健康产业是新区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培育,新区已逐步形成以平台、企业、项目为载体的发展推进体系,形成了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及应用为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落户生命健康产业项目企业70余家,总投资超150亿元。

    康龙化成宁波园区是新区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的生命健康产业项目,作为国际领先的专业从事新药研发服务CRO的企业,致力于以国际化的人才和技术为全球知名制药公司和生物制药研发机构提供全方位的药物临床前研发服务。

    “现有员工近千人,其中博士50余人,本硕学历以上占比超75%。”康龙化成宁波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建设公共服务区、康龙化成研发服务区、引进企业研发区、创新中心、GMP中试区、孵化区、人才培训基地等功能区,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50亿元,未来将集聚5000名中高端科研人员。

    据悉,新区已经出台《宁波杭州湾新区关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当前正重点抓住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药研发、健康产业链四大产业方向,依托现有的企业平台,力争经过10年持续努力,生命健康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科研人员超2万名,成为领跑全市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中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