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9日 星期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产业链 打造生态圈

宁波软件园数字经济发展好风正劲

宁波软件产业园外景图
宁波软件园(核心区)规划图
开源空间Hackathon黑客松大赛现场
宁波软件产业园一角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秦羽 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去年9月27日,宁波软件园正式开园,宁波由此开启了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新征程。作为宁波软件园(核心区)所在地,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扛起了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强基础、补短板、做特色,数字经济发展好风正劲。

    植梧桐林,引金凤凰。一年来,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打造全国一流软件园”的战略部署,高水平推进3.1平方公里软件园(核心区)建设,下大力气引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布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延伸产业链,打造生态圈。一年来,高新区已初步形成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与智能制造、行业应用与开源软件等六大细分产业生态,新建八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效构建了软件产业生态体系,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到了138.5亿元,同比增长64.1%,均胜电子首次入选软件百强企业,位居第27,宁波软件园的品牌已经初步打响。

    汇各方之力 聚高端项目人才

    9月27日,宁波万里东软数字工场、宁波万里东软数字产业学院正式落成。作为宁波软件园引进的重点项目,东软数字工厂、东软数字产业学院由浙江万里学院与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合作成立,旨在引入数字工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工程师队伍与教师队伍相融合,将学员学习与项目化实训紧密结合,将企业真实项目作为实践内容,为学生们建立完备的培养和发展平台,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为宁波打造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不仅如此,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也将于近期正式落户高新区。这个投资近15亿元的研究院将重点围绕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领域前沿学科,建设无人机系统、民用航天技术、卫星与大数据应用、柔性电子、智能传感芯片等5个科技创新中心。在此基础上,西北工业大学还将在甬打造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园,加速西工大校内科技成果向宁波转移转化;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生院,面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海洋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在宁波打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

    一个又一个大项目的引进落户让宁波高新区软件产业发展如虎添翼。统计显示,开园以来,高新区已落户有显示度的软件类项目54个,总投资约117.3亿元。同时,储备有显示度的软件类项目19个,预计总投资约81.7亿元。“一年来,我们先后100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南京等地拜访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开展对标招商洽谈。同时,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深圳首届全球物联网大会、中国软博会等国家级大活动上组织了10余场软件园专场推介会,积极推介宁波软件园。”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新项目纷纷落户的同时,既有的大项目建设成效也不断显现:和利时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已有研发人员近120人,投入研发费用1500多万元;与沈昌祥院士团队、360企业安全集团联合打造的中国工业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研究院为宁波和利时工业互联网平台添上一道“安全阀”;轨道交通智能控制(宁波)创新中心已实现合同额1.9亿元。

    此外,中软国际云上软件园软件人才培养和服务软件企业上云两大业务齐头并进、势头良好,已服务企业167家,与省内18所高校达成了实训合作协议,培训软件人才超过2000人次。

    旷视科技(FACE++)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总部项目年底产能可达每月900台,2019年营收预计8亿元。目前,项目正与中国电信合作筹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首期投资1亿元,将为人工智能研发企业提供超算公共技术服务。

    赛迪研究院开源软件开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开源空间引荐了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梆梆金服落户园区,邀请三一重工、树根互联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来高新区考察调研,牵头举办了中韩联合黑客松大赛,营造出良好的城市软件产业氛围。

    华为云宁波沃土工场为企业提供IoT(物联网)平台、软件开发云平台、技术支持和培训等服务,正打造工业互联网软件基础能力平台。目前,已对接服务全市企业超过1200家,已与126家企业165个项目签约合作,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智能化和产品智能化等服务。

    聚优势资源 建新空间载体

    宁波软件园(核心区)规划面积是3.1平方公里。根据“集聚、有序、分块、融合”发展原则,高新区整合盘活现有优势资源,同步启动软件产业新载体建设,有序布局软件产业平台,确保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出成效。

    开园以来,高新区整合盘活现有的智慧园、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等约35万平方米存量空间资源,作为软件园建设过渡空间。过渡空间目前已入驻华为云沃土工场、中软国际、中科信研院、赛迪研究院、宁波燃气安全监测平台、宁波物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绿盟科技、天融信安全等行业龙头企业,拟入驻医渡云、联通5G产业研究院、希能科技、中电联宁波创新服务中心等项目,预计2019年底入驻率可达80%。

    今年10月,新材料(国际)创新中心全面建成交付后,将新增约6万平方米新空间。根据安排,这里将落户东华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发智能制造平台及产业园、中关村创新基地等项目。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科学谋划软件产业新载体建设。一年来,高新区深入推进拆迁攻坚清零行动,加快“腾笼换鸟”和新旧动能转换,3.1平方公里规划区域内已完成20多个地块回购工作,完成拆迁12万平方米。

    宁波软件园(核心区)将分区块分阶段有序开发建设。目前,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软件园核心区68亩土地建设,这个软件谷大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新地标、龙头软件企业的集聚新高地。同时,高新区正在计划将核心地段约100亩土地规划建设为软件产业载体,规划地块与宁波大学隔江相望。2个地块建成后可新增26万平方米软件产业载体,进一步扩展软件产业发展空间。

    “我们也在深入谋划探索能带来集群效应的‘园中园’模式,依托龙头公司建设华为公司5G产业园、中发控股集团智能制造生态服务产业园、东华软件数字经济产业园,提升以商引商能力,促进产业集聚。”这位负责人表示。

    筑产业生态 促全市软件产业发展

    根据宁波市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明年宁波有望实现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港口、重点旅游区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5G规模商用。在宁波高新区,不少企业已纷纷抓住5G先机,行动起来:均胜电子第一代车载终端产品已在去年底完成开发,预计2021年实现量产,有望成为全球首个5G-V2X量产项目,而V2X,即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是未来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的关键技术;宁波大臻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这家落地宁波才一年就已组建起一个海归技术团队的企业,开发出了用于5G通信的可调谐激光器初期产品……

    包括5G+工业互联网在内,经过一年的努力,软件园(核心区)已初步形成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行业应用与开源软件、网络信息安全、软件人才培养等六大细分产业生态架构,搭建了八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加快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5G+工业互联网产业领域,高新区集聚了和利时数字工厂操作系统平台、华为云沃土工场平台、极望工业MES等龙头项目作为核心平台层,中之杰企业云制造平台、中电科海洋电子研究院、新松机器人、赛伯乐合创等项目作为行业应用层。而在基础设施层,结合三大运营商5G研发、商用优势,宁波软件园(核心区)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实现5G商用网络骨干网覆盖。

    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业态则集聚了中发智能制造、宁波物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宁波信研院、德塔森特数据中心、海大物联等一批产业化前景良好的智能制造企业;行业应用与开源软件业态集聚了东华软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宁波开源空间、梆梆金服、金唐软件、思骏科技等代表企业,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消防、智慧金融等各类行业应用已形成一定产业基础,将对行业应用软件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为提升软件产业基础能力,高新区积极实施“搭台”工程,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赋能。截至目前,已建成旷视科技(Face++)牵头的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和利时牵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华为牵头的软件开发云服务平台、中软国际牵头的工业软件云开发及软件人才实训平台、赛迪研究院牵头的开源软件开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及开源空间、沈昌祥院士牵头绿盟科技和壹安科技打造的网络信息安全平台、中之杰企业云制造平台、中科院信研院家电物联网平台等八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未来,高新区还将围绕完善生态链协同发展,补链强链,科学谋划布局新的协同研发平台。2020年寒武纪、旷视科技将分别规划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2021年建设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以进一步扩大辐射面,全面支持全市软件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高新区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扶持政策,出台了高新区软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每年安排5亿元扶持软件产业发展;在全市率先推出软件人才精英计划,首届高新区软件人才精英计划受理申报项目105个,吸引了一批国内外软件高端人才团队来宁波创新创业。2018年以来,高新区对软件类企业及项目的扶持资金已达1.9亿元。

    数说开园这一年

    ■引进各类软件项目(平台)500余家,吸引软件产业投资约168.3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将吸引投资近500亿元,新增营业收入超600亿元。

    ■落户有显示度的软件类项目54个,总投资约117.3亿元;储备有显示度的软件类项目19个,预计总投资约81.7亿元。

    ■2018年,宁波软件园(核心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达182亿元,约占全市三分之一,同比增长40%。

    ●5G+工业互联网   ●物联网与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行业应用与开源软件 ●网络信息安全   ●软件人才培养

    六大细分软件产业生态

    ●物联网与智能制造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行业应用与开源软件

    ●网络信息安全   ●软件人才培养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