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米娜”重创舟山定海老城区

甬城突击队深夜跨海驰援排涝

    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洪琦妮 颜杰

    台风“米娜”虽在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登陆,但因为舟山部分区域雨量创历史纪录,其旁边的定海城区受灾尤其严重。在台风登陆前的12个小时内,舟山定海气象站实测降雨量达279.6毫米,为该站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值。

    昨日上午,记者从普陀赶到定海,在城郊的青垒头路,就发现前面堵车,原来排涝管道放在路边,使得汽车只能缓慢开行。

    记者顺着路边的水管进去约150米,有一辆强排车正在居民区内作业,上面写着“宁波北仑岩东排水有限公司”字样。该公司部门经理陈辉告诉记者,昨日清晨2时45分,他们接到上级指令,要求疾驰定海进行排涝。由于当时跨海大桥已经封桥,他们一行9人在蛟川一带滞留了四五十分钟,到定海消防大队报到已是6时零5分。

    “他们一早先到东山小区进行排涝,积水抽完后,然后再到这里。”一旁的东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傅郁芬说,半夜里,这一带机场路1号、14号小区水深四五十厘米,有的车棚水深六七十厘米。

    记者发现,随着强排车抽水,这两个小区的积水有明显下降,至中午11时多,还有10余厘米。

    记者随后又来到位于定海东河路旁边的东城雅阁居民小区。在地下停车场入口处,一辆来自宁波的强排车正在抽水,这是来自宁波海曙区市政养护中心的车辆,9名强排突击队员昨日清晨3时从宁波出发,约6时抵达这里。“刚到时,这个1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水深有150厘米,现在还有七八十厘米深。”队员毛志锋说,争取到当天傍晚把水抽完。

    正在查看抽水情况的小区居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昨日凌晨小区保安提醒大家车棚进水,他马上从16楼下来开车,因为停电,只能走下来。“在这里入住10年,发生这么大的进水还是头一遭。”

    在东河中路88号,一家酒店的经理告诉记者,半夜水从旁边的河道漫过来,店外的空调机、店内的冰柜、门口的汽车全部受淹,店内一些物品漂到外面,一些救援车经过路面,水浪打裂了大门玻璃;上次台风“利奇马”来时,这里基本没事。

    定海檀香社区一负责人说,该社区有三幢楼的居民进出家门都要经过地下车库,这次车库积水严重,他们没法出入,这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他们所辖小区涝情都很严重,所停车子全部受淹,有的车子还浮起来了。至于有的老小区,进出只能用冲锋舟。

    为及时排涝,定海区及时启动城南面海的四座碶门,并根据潮水涨落进行排水、放水。舟山市三防部门连夜调集全市现有排涝设备,并向省里请求救援力量。10月1日23时许,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省消防救援总队指令,调集25车、109人、15艘冲锋舟(其中5辆大功率龙吸水排水车、4艘动力艇)到舟山参与相关救援工作。

    截至昨日下午3时,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共处理7处积水点,排除积水12.24万立方米,基本完成救援、抽水任务,除1辆消防车、5辆龙吸水排水车外,其余车辆收整返回宁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