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5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0年前的开国大典

9位宁波人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

他们的事迹正在宁波帮博物馆展出

卢于道
蒉延芳
刘良模
盛康年
周信芳
盛丕华
包达三
林汉达
张絅伯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70年前的10月1日,9位“宁波帮”人士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些天,他们的事迹正在宁波帮博物馆展出。

    据了解,在开国大典上,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有正式代表510人,候补代表77人,特约代表75人,共计662人。据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介绍,“宁波帮”人士登上天安门城楼的共有9人,分别是:中国工商业代表盛丕华、包达三,上海市工商业代表蒉延芳,宗教界代表刘良模,中国民主促进会代表林汉达,中国民主建国会代表盛康年、张絅伯,文艺界代表周信芳,九三学社代表卢于道。

    盛丕华、包达三、蒉延芳是镇海人,当年是上海工商界的重要人物。他们以国家振兴为己任,追求真理,坚守正义,以实业报国,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刘良模祖籍镇海,在抗日战争中坚持传唱《义勇军进行曲》,用歌声发动群众抵御外辱。1949年9月,刘良模和几位委员提议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的建议,获得通过。林汉达是慈溪人,著名教育家、文学家、历史学家,曾任教育部副部长。盛康年是盛丕华先生的长子,在其父亲的影响下,积极探寻救国之道,参加开国大典时只有35岁。周信芳是江北慈城人,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为团结艺术界进步人士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前,媒体报道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的宁波人有7位,随着“宁波帮”研究的深入,目前确定有9人。张絅伯,1949年9月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著述有《四家藏墨图录》《何谓泉货学》《新莽货币志》《后素楼清钱谈》《两株泉考》《小五铢钱考》等,在学界有重要影响。卢于道是鄞县人,中国解剖学家,中国解剖学的先驱之一。

    在开国大典上,面对天安门广场红旗如海的场面,盛丕华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天晚上,他对夫人金田英说:“这是中国数千年来未有的,我能躬逢其盛,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一天,印象极深,永不忘怀。”

    新中国成立后,盛丕华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包达三任浙江省副省长,蒉延芳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交通局局长,张絅伯任外交部条约司专门委员……众多“宁波帮”人士,积极加入建设新中国的行列。

    包达三先生的曾孙包鸿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辈垂范,永启后人。作为‘宁波帮’后代的我们,将沿着先辈的足迹,将‘宁波帮’精神发扬光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