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钱湖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开发建设

国际会议中心、院士中心、创智小镇将临湖而兴

    本报讯(记者朱军备 东钱湖报道组袁春 祁珊)东钱湖陶公山南麓,原宁波师范学院两幢荒废的教学楼正在进行改建施工,这里将兴建院士中心;宁波国际会议中心选址东钱湖,方案国际征集基本完成;位于东钱湖新城核心区的创智小镇前期工程已启动……东钱湖新一轮高水平、高质量开发建设大幕拉开。

    经过18年的开发建设,东钱湖从昔日的乡镇小景区蜕变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如今成为构建“拥江揽湖滨海”都市战略的关键区域,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近日,东钱湖新城和宁波东部新城共同被列为浙江省大都市区建设目标的重要城市功能平台。

    去年10月,东钱湖管委会启动“核心城区开发”“新型产业提振”等八大工程,今年初成立新城核心片区、韩岭(上水)片区等六大建设指挥部,锁定目标,挂图作战。

    高起点规划是高质量建设的龙头。《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将东钱湖及周边地区作为新经济拓展核心空间承载区,提出围绕东钱湖打造生态优先的世界级文化湖区的战略目标。经过近两年的谋划、调研、讨论、修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团队编制的《东钱湖区域总体城市设计》提出的“创智钱湖”设计方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规划以“东岸有湾区、西岸有湖区”为战略总纲,提出将东钱湖区域打造成“国际研发机构集聚的智力之湖、年轻人才荟聚的活力之湖、新兴产业星罗棋布的动力之湖”。

    院士中心占地52.57亩,总投资4亿多元,将用于院士的工作创新、交流发布、咨询培训、孵化共创、生活康养等,打造成宁波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成为立足宁波、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智力策源地、研发场,计划今年年底前完工。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宁波国际会议中心落户东钱湖。建设宁波国际会议中心,是我市站在世界城市发展与竞争的高度,为提升宁波在长三角城市群战略地位和向世界级城市迈进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以打造首脑峰会地为重点,全面满足重大国事活动、专业学术会议、多元商务活动等高端国际会议、活动的需要。

    创智小镇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将与华熙集团联合打造。该区域是助推宁波形成“拥江揽湖滨海”城市发展格局、实现创新创业与山水空间相结合的重要区域,将成为“创智钱湖”的精品样板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