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对接市“246”万千亿级产业发展战略

江北谋划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 通讯员尹荷燕)近日,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浙江最具潜力科创企业榜单,成为宁波唯一上榜的企业。与长阳科技一路之隔的浙江汇甬新材料有限公司,近日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波赛区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并收获50万元奖金。两家同属膜幻动力小镇的膜企,成为江北新材料产业集群的代表,将助力江北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在近日出台的《江北区都市工业产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中,江北明确提出重点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区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实现产值400亿元,汽车零部件、软件与新兴服务产业均实现产值200亿元,精准对接市“246”万千亿级产业发展战略,打造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

    近年来,江北不断厚植都市工业基础。今年初以来,江北产业集群培育不断取得突破,宁波水表、柯力传感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全区已有制造业上市企业6家。同时,在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江北深耕每一亩地的发展潜力,近3年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一直稳居全省县域经济“亩均税收”前十强。

    金田集团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年产3万吨特种线缆用高纯低氧铜绞线等项目已完成投资超3亿元。同时在众多膜企的带动下,江北膜幻动力小镇膜产业以平均每年25%的超高增速迅速崛起,产值规模接近16亿元。在扎实的产业基础上,江北将新材料产业列为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大做强光学膜及功能膜。

    在高端装备百亿级产业集群中,江北将以东力、精达等企业为主,打造高端传动装备产业集群,依托三星智能电气、奥克斯等企业,打造智能电气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江北传统的优势产业,在本次产业集群培育打造中,将依托华翔、爱柯迪、建新底盘等企业,往轻量化、新能源、智能化方向发展。软件与新兴服务产业集群将以智联网、传感器、工业软件为主攻方向。新兴企业集群则着重发展关键基础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等产业,打造细分领域的“小独角兽”企业、“专精特尖”企业。

    “江北将发挥优势、做足特色,实现产业动能提效增速。”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5年,亩均产出提高50%以上,形成江北特色的都市工业发展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