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法院发布离婚大数据,婚后两三年提出离婚的越来越多——

是谁动了我们的婚姻?

    “结婚快,离婚更快”“过去婚姻出现问题时,想的是如何修复,现在想的是如何结束”……居高不下的离婚总量,让有关婚姻的话题始终是众人关注的焦点。

    离婚数据背后有哪些趋势?又有哪些问题值得深思?日前,余姚法院对该院近3年来的离婚纠纷进行了数据统计,以点带面,给甬城市民提个醒。

    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陈文铮

    “保鲜期”有多久?

    “两年难忍”者大有人在

    婚姻不仅仅是到民政局领一本结婚证,更代表着两个原本陌生的人要互相扶持着过完后半生。近几年,甬城法院受理的离婚案件总量却居高不下,其中结婚没多久就闹离婚的小夫妻并不少见。

    从余姚法院统计数据来看,2017年该院离婚纠纷结案数量为900件,2018年为856件,2019年上半年已结案离婚纠纷512件。而且,婚后两年提出离婚的案件数占到了离婚案件总数的60%。

    因工作结缘的小陈和小林都是独生子女,2017年底结了婚。虽说已经成了家,但两个人都像是“长不大的孩子”,常常因为一些小事吵架拌嘴,而且一吵架就拉上双方父母,寻求“增援”。结果双方父母都心疼自家孩子,不仅没能及时化解矛盾,反倒越吵越厉害。最终,两人在今年上半年闹上法庭离了婚。

    “婚后两年正是新婚家庭中双方磨合、孩子出生等关键时期,各种矛盾也容易爆发,一言不合闹离婚者大有人在。”法官解释,“以前离婚有‘七年之痒’的说法,然而司法实践中,婚后两三年出现感情破裂的越来越多。当从新婚的甜蜜进入柴米油盐的平淡后,与配偶及其家庭融合经验的不足、工作的压力、抚养子女和赡养老人的压力等,都很容易产生矛盾,导致离婚纠纷。”

    谁提出离婚?

    三分之二是女性

    对失败的婚姻说“不”,需要很大的勇气。数据统计显示,在余姚法院近3年来受理的离婚纠纷中,三分之二的案件是由女性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的。其中,近半提起离婚诉讼的女性,年龄在30岁至35岁。

    蒋女士和黄先生经人介绍后相识相恋,最终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但是,婚后不久蒋女士便发现黄先生有动手打人的恶习。于是,2019年3月,蒋女士以家暴为由向法院提出离婚。

    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时,黄先生拒绝承认家暴,并乞求蒋女士撤回起诉。根据蒋女士的申请,法院向当地派出所调取了证据。证据显示,2018年10月的一天,派出所接到蒋女士报警,黄先生向蒋女士投掷重物,并将蒋女士推倒致其受伤。证据面前,黄先生不得不承认家暴行为,并最终同意离婚。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女性自我意识慢慢觉醒,特别是‘80后’一代,越来越多的女性经济独立、思想独立,在家庭生活中不需要依附男性,一旦遭遇婚姻失败,会勇敢站起来说‘不’。”法官解释,从司法实践来看,女性的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在面临家暴等违法行为时,能够主动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部分案件中,女性在面对家暴时能够第一时间报警、及时到医院就诊,并注意保留病例记录等证据,以此向法院起诉离婚。”

    为什么离婚?

    生活琐事成主因

    是什么让原本相信“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夫妻,最终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数据统计显示,生活琐事是压垮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

    刘大姐和王师傅都已到知天命的年纪,不曾想,却最终走上了离婚的道路。说起离婚的原因,刘大姐满肚子苦水,“他对别人从来都是漠不关心,不管是我的娘家有喜事、丧事,还是家里的打扫卫生、做饭洗碗,他从没想过搭把手。一件件事堆积起来,我早就心灰意冷了。”

    “造成婚姻容易破裂的因素实在太多,既有生理因素,也有心理因素,还有思想观念的差别以及外部压力等。以往我们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从统计数据来看,因家庭经济原因导致离婚的仅占10.78%,而居离婚原因首位的,竟然是很多不起眼的生活琐事,占比达32.15%。”法官介绍。

    此外,从司法实践看,人们对于婚姻的关注点不再限于物质生活,而是更加注重精神层面。在一些离婚案件当中,男女双方会因为事业发展上的差距、共同话题的缺失、精神世界的不同步等,导致夫妻关系渐行渐远,最后沦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如在一起案件中,陈女士因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单位里节节高升,但其丈夫金先生几易工作,长期处于失业状态。巨大的反差使得两人渐渐没有了共同话题。2019年1月,金先生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陈女士同意离婚。

    记者手记

    在决定做这个选题的时候,我“采访”了身边一个半年前刚刚离婚的朋友。

    她说:“我只给你讲一个场景,你就懂了。每天下班回家,我都是忙着做饭、带孩子做功课、给孩子洗澡、打扫卫生……忙得一刻不停。而他只有一件事,看手机。谈过也吵过,突然累了,就离了。”

    她说:“我有手有脚,赚的钱足够养活我和孩子,为什么还要多伺候个‘爷’。”

    大概,这就是所谓的“生活琐事压倒了我们的婚姻”。

    讲起来,婚姻真的是一件复杂的事。大到买房子、养孩子,小到吃饭是不是吧唧嘴、臭袜子到底该往哪里放,都需要两个人去磨合。所以,婚姻里必须有包容、有忍让、有理解。

    每一对新人在决定结婚的那一刻,心里想的一定都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说句很俗的话,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