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难而进,以酬“知己”

——访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骏

    记者 单玉紫枫 

    知己,这个词在任何人心中都极具分量。而在基因港总裁王骏看来,她代指的,并非一个人,而是一座城。

    “2016年以前,我从来没有来过余姚。但今后五年,我确信,我的工作重心就在余姚!”王骏的目光温暖而坚定。

    作为改革开放后的首批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生之一,王骏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回到香港中文大学任教,主攻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酶合成。2001年,王骏的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

    十余年间,基因港公司在全球获得50多项专利授权,使用新型酶法制备的系列产品获市场认可和青睐。基因港由此成为全球唯一具备完整酶制剂产业链且拥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公司。

    业绩一路凯歌。随着产业的逐步壮大,王骏开始考虑在内地建设大型生产基地。然而,一个新的难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生产基地要怎么选,才能满足未来快速发展需要?“当时除了业内,外界对此知之甚少。我们开玩笑说,全国估计就1000人知道这个产品,其中100个是员工。”王骏说。

    拐点出现在2015年——“那次,我正好在香港甬港论坛作报告。谁知报告一做完,就被人‘盯’上了。”王骏笑道,原来台下坐着的是时任余姚市市长、现任余姚市委书记奚明。“他对我的课题很感兴趣,听说我祖籍在余姚,会后一再邀请我回家乡考察。”

    初到余姚,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便利的交通、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让王骏有了一种“一见如故”的亲切感。

    谈到过往,王骏感慨万千:“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曾以‘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四知精神’诠释‘新宁波帮’,对此我深表认同。拿我自己近几年在余姚的经历来看,‘新宁波帮’提倡学习,但学习不是用来独善其身的,而是像王阳明先生说的知行合一,在‘行’的过程中学以致用,提倡奋斗精神,尤其是要‘敢为天下先’。”

    几番考察后,王骏决定,把内地的生产基地建在余姚。去年10月,王骏斥资20亿元,在中意宁波生态园投资设立年产100吨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项目,今年底有望实现试生产,届时将满足40万消费人群的日常需求。

    “就在我们对话的此刻,产品在网上的销量正在快速增长。以艾沐茵NMN9000系列为例,在过去18个月,销量增长了30倍。”王骏说,随着潜在的市场需求不断释放,当年的“小荷才露尖尖角”,如今已是“接天莲叶无穷碧”。100吨的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他考虑增资扩产,筹备二期项目。

    与此同时,宁波推出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王骏再度被推到了城市聚光灯前。

    半个多月前,郑栅洁会见王骏,言辞恳切地再次向他发出邀请:“欢迎你回家乡投资创业,我们将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和配套服务。”

    王骏十分感动,“没想到家乡的领导这么了解生物医药产业,这么重视招商引资!”他表示,基因港公司将一如既往,把宁波作为公司产业布局的重要基地,希望整合宁波关键要素,和技术结合,把科学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全力助推宁波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