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文化服务一张“金名片”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宁波模式”全国可借鉴推广

    9月21日晚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宁波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在余姚河姆渡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宁波各区县(市)文化馆选送的12个优秀歌舞节目精彩上演。这是“一人一艺”宁波样本的璀璨呈现!

    2016年8月8日,宁波“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正式启动。同年12月,宁波将总体目标确定为:争取到2020年,通过“一人一艺”全民普及工程建设,吸引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艺术知识、鉴赏艺术成果、掌握艺术技能、观看艺术展演、组建艺术社团、开展艺术创作、参与艺术活动等,实现全市艺术普及人口综合参与率达80%以上。

    这项以全民普惠共享为目标的文化民生实事,多次获得各级领导和文旅领域专家认可,并作为宁波经验在全国两会上惊艳亮相,一时间让“一人一艺”成为无人不晓的焦点热词,成为宁波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一张“金名片”。公共文化的“宁波模式”“国家样板”等一系列深度报道,登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

    撰文 郑志玥 陈青

    图片由市文化馆提供

    “一人一艺” 率先践行“宁波模式”

    在全国率先开启的“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探索与实践,让宁波再一次站在了引领示范的浪尖潮头。作为国内最早响应并实践全民艺术普及的地区,宁波在“一人一艺”的推广进程中,形成了顶层设计高起点、政府主导高格局、多元机制高效率的“宁波模式”。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是以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需求为导向,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全民艺术欣赏普及、全民艺术技能普及和全民艺术活动普及四个主要任务和中小学生艺术普及、特殊群体扶持两个专项任务,构建了宁波全民艺术普及“4+2”内容体系,奠定了我国全民艺术普及内容体系的框架和基础。

    从2016年一路走来,“一人一艺”开创了多个第一。宁波出版国内首本全民艺术普及蓝皮书《宁波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发展报告(2017)》,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全民艺术普及的实践成果;出台国内首个全民艺术普及服务规范《“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规范》等十余项标准,推动全民艺术普及的标准化、规范化。

    2016年,在公共文化研究领域,宁波市文化馆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共同成立北大宁波公共文化研究实践基地;组建的宁波“一人一艺”创新研究团队荣获浙江省首批公共文化创新研究团队。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前所未有地扩大了全社会艺术培训需求总量,这为社会文化机构、艺术团体、群众文艺团队、社会培训机构和公民个人等社会力量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基础条件。政府提供场地、资金、政策扶持,采取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艺术普及工作,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带动了社会艺术培训和文化消费双发展。

    3年多来,151家社会联盟、36家空间联盟、34个艺术普及点、2家艺术普及基地让全市基层文艺爱好者找到了家。全民K歌大赛、朗读大赛、舞王大赛、戏曲大赛、摄影大赛等品牌栏目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艺术舞台。

    “一人一艺” 乡村计划赋能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扎实推进宁波市委、市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一人一艺”将全民艺术普及向乡村延展,将优质文化资源下沉乡村,提出了乡村计划,这也是宁波市首个探索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惠民工程。

    “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在全国率先构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内容体系,探索了乡村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内容涵盖了乡村文旅中心、乡野艺术节、壹艺坊、文旅一日游、百场活动进文化礼堂等近10项内容。

    以文化艺术融合乡村生活,探索文旅融合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各级党委领导、各级政府负责、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从而唤醒乡村沉睡的自然、人文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激活文旅活力,构建乡村文化振兴体系,实现“村村有品牌,户户有特色”的繁荣现象。

    “一人一艺”乡村计划自2018年发布以来,受到了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全国文旅领域知名专家的高度重视和关注。2018年11月,首个乡村文旅中心落户象山县溪里方村,将3个试点村的农村文化礼堂升级打造成具有“艺+堂”特色的乡村文旅中心,设置游客服务站、文史展示厅、乡创工作坊、艺普讲习所等,依托数字化传播形式,全方位展示特色乡村文化。组建专业运营团队参与管理,形成“4+1”的板块内容和管理体系。这一创新做法,被专家称赞为乡村文化建设走向深入的一个标志,在全国具有借鉴和示范作用。

    2019年,“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继续把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拓展与延伸,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领促进作用。培育文化“火种”,输送专家、人才团队到基层,帮助基层群众梳理、挖掘村史故事、人文底蕴等具有当地乡土特色的文化符号或文化资源,重点策划实施乡野艺术节、田园水果季、古镇民谣风等主题活动,增加品牌注入,促进业态多元,激活乡村文化活力,打造实施一批示范镇、示范村,并从中摸索规律,总结经验,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宁波模式。

    “一人一艺”文艺客厅创意都市空间

    如何将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文创产品装点市民客厅、融入百姓生活,进而激发市民学艺术、爱艺术的热情和兴趣?今年4月举行的2019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宁波市文化馆的“一人一艺·文艺客厅”向观展者进行了生动的诠释。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展馆,集艺术作品陈列、艺术活动沙龙、艺术科技于一身的厅堂生活样态,呈现出宁波独特的城市“腔调”,前来参观和参加体验活动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是宁波首次将“文艺客厅”搬进文博会。早在3年前,宁波与社会联盟机构和空间联盟达成合作时,“一人一艺”已经在尝试拓展和实践空间化的服务方式,并在部分艺术联盟单位中进行了活动、展览、产品等的单体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文艺客厅的雏形早就已经出现,其样式和功能在“一人一艺”的空间联盟主体中发挥了重要的艺术普及作用。

    让文化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人都能知晓艺术、欣赏艺术,正是全民艺术普及的最终目的。为此,“一人一艺”在全宁波实施了“展览进场站”“戏曲进校园”“文艺进客厅”等“十进”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受众覆盖面,提升了艺术普及率。将“一人一艺”落实到文艺客厅的形式来呈现,更重要的是把艺术家们请进文艺客厅,让他们把艺术作品和美学意识带入千家万户,让城市和家庭空间真正艺术起来。

    “一人一艺·文艺客厅”是宁波市文化馆在全民艺术普及工程过程中的又一个创新性落地实践项目,以艺术进万家的理念为核心构建起“文艺客厅”的基础概念和服务体系。整个文艺客厅的打造始终贯穿“文艺范,青春派”的主题,展区由体验区、展示区和会客区三大板块组成,包含艺术会客、云货架、数字体验、技能互动、文创衍生五大可复制标准模块。共计邀请到200余家艺术联盟机构和30余家空间联盟成员参展亮相,现场展出500多件艺术精品力作,更有160余种在线艺术文创产品、艺术培训课程供观众自主选择。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琴表示,“一人一艺·文艺客厅”并不是单纯为参展而搭建的临时展位,而是借文博会这个平台,通过现代设计及品牌化的包装手段,搭建的一个新型城市文化样板空间,以此来展现和推介宁波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及文化特色、文化底蕴、人文精神等,重点吸引社会主流的中年轻群体关注艺术、走近艺术。

    “一人一艺”区县(市)联动遍地开花

    鄞州区全面开展“艺起来”全民艺术普及工作,以星光团队培训平台和镇(街道)综艺原创节目展演平台等为普通群众跨入艺术殿堂敞开大门。统筹规划全区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并结合文化下派员制度,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文化数字总分馆制,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据统计,2018年以来,鄞州区共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800余场次,举办各类培训4000余次,各类展览100余场次,群众直接参与100万余人次。 

    象山县自2017年开展“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以来,举行了上万场文艺展演、艺术技能培训等。象山文化馆及各文化部门常年开设“一人一艺”公益培训课程,设美术、舞蹈、声乐、戏曲、古筝等艺术门类100多个班级,向全县成人、中小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各类培训1000余期,培训1万多课时,6.8万多人次受益。

    海曙区文化馆每年开设10余个门类艺术课程,以线上、线下同时报名的方式面向全区招生。2019年上半年春季培训班,推出书法、瑜伽、声乐、拉丁舞、朗诵共计12个课程,受惠达3000余人次。今年5月组织召开了海曙区“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成立大会及现场采购大会,对12家入选的培训机构进行授牌,同时1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现场就各类项目进行采购。

    江北区文化馆启动“全民艺普·美丽乡村行”活动,首期开设了10个门类,27个班,共计254个课时。“北岸艺堂”基层公益培训活动得到全馆业务干部、社会优秀文艺志愿者和全区的优秀星级群众文艺团队积极参与,他们走遍全区8个街道(慈城镇)及社区(村),把艺术“种”到乡村,把高雅艺术、文化传承送入寻常百姓家。

    北仑区文化馆“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借助文化加油站这一数字化服务品牌项目积极推进,成果显著。文化加油站通过在中心社区、中心村、工业园区、农村文化礼堂、重点学校、企业等处设立102个分站,更借助数字化服务平台搭载的线上线下、7×24小时不间断的文化配送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慈溪市文化馆以艺术节、越窑青瓷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文化活动为依托,深度融合全民艺术活动普及。2017年初开始,慈溪市每年推出“一人一艺”全民艺术嘉年华系列活动,让全民艺术普及向最基层延伸。该系列活动累计参与选手超4000余人,惠及观众上万人,评选奖项400余项。

    奉化区以点单的方式,为基层文化礼堂、校园和百姓送培训、送课程、送指导。在区文化馆、文化礼堂、校园等场所开设了200门特色课程,5000余课时,近万人次受益;同时成立“艺术普及社会联盟”,吸引18家社会机构加入,开设45门课程,共计770课时,有5000多人次参加培训,为市民提供更为专业、优质的文化服务。

    余姚市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总分馆建设为阵地、公共文化配送为载体、多样化艺术培训为内容、志愿者队伍为保障的余姚特色普及模式,推出“一人一艺·第二课堂”及“一人一艺·名师讲堂”,输送“小康型”精神食粮,提升群众艺术品位,实现服务区域全覆盖。余姚市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4900余场,受惠人群74万余人次,普及率达71%。

    宁海县3年来推出新编慕课教材和其他新教材逾百期,展出各类艺术影像资料150部(篇),线上受惠人数50万人次。以宁海县文化馆为核心,联合16家社会培训机构,开展“一人一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系列活动。线上专门推出文化志愿网上点单预约项目,向各乡镇(街道)配送师资力量和文艺节目,深受欢迎。

    镇海区以“雄镇课堂”为基础,长效开展公益性艺术普及讲座和艺术技能培训。该区重点利用镇海区文化馆“雄镇展厅”、宁波帮博物馆、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等21个展馆、展厅资源,开设形式多样的展览活动;积极举办广场舞大赛、“一社一风采”和“一村一韵”文艺精品展演等才艺展赛活动,并组建校园特色文艺团队,推动中小学校艺术普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