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澎桥群规”点个赞

    艾才国 

    镇海永旺村村民张大妈被转至“镇海民生@点通”的“水帘洞自行车棚”问题很快解决了,但她不知道这是“澎桥群规”发挥的作用。原来“镇海民生@点通”的首任群主是省优秀共产党员熊澎桥,他曾立下群规:凡是职能交叉、容易“踢皮球”的民生难题,都反映到群里,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厘清一类事情。

    工作群里的群规很多,有强调保密纪律的、有规范聊天内容的、有约定工作纪律的……但“澎桥群规”却是那么与众不同,让人情不自禁为之点赞。

    它彰显的是为民情怀。民生大如天,老百姓的难事、棘手事才是必须重视的事、解决的事,“都反映到群里”,一个“都”字反映出对市民的诉求“照单全收”,这难道不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真实写照?

    它凸现的是责任担当。什么样的民生难题最难解决?当然是“职能交叉、容易‘踢皮球’”的事,对此,“澎桥群规”不掩饰矛盾、不回避难题。在“澎桥群规”的引领下,解决的30类300多件民生难题,分明是在为政府部门敢于和勇于担责而点赞。

    它体现的是创新精神。工作贵在创新、难在创新,而“澎桥群规”的创新在于“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厘清一类事情”,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些“职能交叉、容易‘踢皮球’”的事,通过问题解决——厘清责任——固化制度,从此变得简单、明了,解决一个问题,带动整个工作,这创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怎能让群众不欢迎?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