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千亿巨舰竞帆外贸双万亿蓝海

到2025年,6个特色领域进出口总额力争突破千亿元

    本报讯(记者张燕 镇海区委报道组陈海群)几天前,从巴布亚新几内亚驶来的STPAULI油轮在镇海液化码头卸下3.5万吨石脑油,通过管道运往中金石化公司。经过后续加工,这些石脑油可分离出芳烃、苯、轻油等,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

    从镇海液化码头出发,顺着10多条管道,每年有超过1000万吨来自世界各地的液化能源产品上岸。依托物流枢纽港的地理优势和交易软环境,能源及大宗商品进口在镇海御风而上。今年前8个月,镇海区包括甲醇、乙烯、汽柴油等商品进口额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长26.65%,增幅居全市首位。

    能源及大宗商品持续进口,首先得益于镇海物流枢纽港的建设。经过十余年发展,物流枢纽港与海港唇齿相依,枢纽港内的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和保税物流中心,不仅为能源及大宗商品交易提供了广阔平台,其背后广阔的腹地市场,更是它们源源不断进口的“后盾”。在交易中心,1500余家涉及煤炭、钢材、化工、机电五金、有色金属以及物流企业集聚,大宗生产资料年交易额线上线下双双突破千亿元。作为全国唯一以液化品为主要经营品种的保税中心,去年,镇海保税物流中心实现乙烯品种进出仓合计近12万吨,同比增长46.8%;进出口金额合计10.44亿元,同比增长60.27%。

    立足“一带一路”建设大平台,镇海区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抢抓先机。今年,区委区政府出台了稳外贸十条意见,鼓励企业扩大进口,如海湾石化从马来西亚等国家进口有机化学品约5亿元;百隆东方全年从越南进口各类纱线7.3亿元。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主体的新兴市场进口增幅成为外贸发展加速器,今年前8个月,镇海区新兴市场进口额增幅达81.9%,其中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进口额增幅达到了98.9%。

    随着全市“225”外贸双万亿行动的推进,镇海区依托自身特色,在六大重点领域实施外贸“133”千亿行动,为全市实现外贸“双万亿”提供硬核支撑。“133”中的“1”,是指到2025年全区进出口规模超千亿元;第一个“3”是指到2025年,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服务贸易、化学品等3个特色领域出口额超400亿元;第二个“3”是指到2025年,成品油原油、化学品、金属等3个特色领域进口额超800亿元。

    围绕这一目标,镇海区将通过实施外贸实力效益工程、临港油品全产业链建设工程、外贸新动能培育工程和外贸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四大工程并驾齐驱推进千亿行动、助力万亿行动。

    (相关报道见第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