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秋色很美,文明出游才能美上加美

    知新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许多游客对宁波的城市建设和优美环境赞不绝口,然而也有个别不和谐的场景出现。在东钱湖南宋石刻公园,一名游客攀爬在文物上留影,而“禁止攀爬”的告示牌就在身后。

    旅游是一种享受,也是一面镜子。攀爬文物留影虽说只是极少数游客所为,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影响的是市民出游心境,失色的是整个城市文明。

    无论是《旅游法》《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内在要求,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力倡导,文明出游都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不乱扔乱丢、不乱摘乱踩、不乱刻乱画,这是分分钟就能做到的。所谓“习惯成自然”,文明就在一刹那,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个人修养的不断提升。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文明素养的进步非朝夕之功,只有坚持道德教化与制度建设并重,持之以恒地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不断健全社会监督、道德约束等良性机制,才能营造“人人重德、个个守德”的良好氛围,最终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毫不讳言,文明旅游要在宁波蔚然成风,得靠跬步千里、善作善成的“治出来”。世界上的事情就怕“认真”两字,只有让不文明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敢打”,才能确立一种循规蹈矩、不越雷池的心理预期。也只有形成了这种预期后,各种不文明行为才能销声匿迹。

    甬城的秋色那么美,我们只有文明出游,才能美上加美。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