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健康教育:一个不新的新课题

资料图 宁波市计生协提供

    张 弓 

    国庆刚过,《宁波日报》《现代金报》先后发表长篇新闻,报道宁波市计划生育协会近10年在青春健康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不凡成果,同时,把一个说新不新、说旧不旧的课题——青春健康教育,推到了我们面前。

    所谓青春健康教育,其主要内容,就是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技术的传授与培训。翻开宁波市计生协编著、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手册》,被很多人认为的一些敏感词汇,会不断跳进眼帘,如“青春期生理变化”“青春期心理变化”“性的本质”“性行为价值观”“婚前性行为”“性传播疾病防治”“艾滋病预防”“生殖与避孕”,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中国计生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撰写,针对青少年父母的培训资料《沟通之道》。翻阅这些精心编辑的材料,给人满满的专业感和庄重感。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国民的整体素质,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而青春期,是少年儿童走向成年的过渡期。在这个阶段,人的形态、心理、行为、人格和身体器官功能等,都处于发育和发展状态。这个阶段如果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不仅影响他们的一生,弄得不好,还会留下难以治愈的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青春期教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需要全社会长期关注的工作。

    从全球来说,青春健康教育,并不是新课题。

    中国计生协会自2000年起,就和国际组织“适宜卫生科技组织(简称帕斯)”合作,开展了“青春健康”项目,探索适宜我国的“青春健康教育”的理论框架和实践模式。

    从2009年起,借鉴国家计生协与国际合作项目所取得的经验,宁波市计生协启动了以“性与生殖健康”为主题的青春健康教育。经过10年努力,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即“四个一”模式:一堂课——面向青少年开设“人生技能”培训课;一支队伍——培养一支规模为5800余人的教育志愿者队伍;一个项目——深化项目的研究与推广,“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已上升为宁波市政府“2010-2020年重大公共性服务项目”,并已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事工程”;一个家庭——探索适合我国家庭的性教育方式,累计培训家长7万人。这项工作,宁波市起步早,推进扎实,成效显著,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至于西方国家,他们的青春健康教育,比我国开展得更早一些。这与他们曾经走过一段弯路有关。西方一度认为,性自由是一种进步,越开放越好。放纵的“性乱”带来了严重的后果。上世纪80年代,有的西方国家,高中阶段学生的怀孕率居然达到70%,相当于我国(2%)的35倍,艾滋病在某些国家几近泛滥。遭受沉重打击后,他们重新探讨如何进行性教育,青春期教育从此进入社会各界的视野。

    之所以说它是个“新课题”,因为从现实来说,这项工作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据权威部门统计,2018年,全国10岁至24岁的青少年人口约3亿,接受青春健康教育者306万人,覆盖率仅1%。这项工作走在前列的宁波市,2018年全市青少年总人口76万,受教育者近8万人,覆盖率10%,是全国平均数的10倍。这些数据足以说明,无论是全国还是先进地区,青春健康教育之路,依然任很重道很远。

    开展青春健康教育的困难不少,其中最重要的恐怕是观念上的障碍。我们的传统文化是“谈性色变”,在大多数家庭,“性话题”仍是禁区。让父母跟孩子说说性,多数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连连摇头频频摆手。青春健康教育的重点是家庭与大中小学。可是仍有不少学校,只专注于学生的成绩,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未引起重视,高中特别是重点高中,对此处于“强烈拒绝”状态。

    而形势十分严峻。随着社会发展,青少年性成熟提前,婚前性行为增加,首次性行为年龄下降,意外怀孕、不安全流产增多,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吸毒人群低龄化,性侵、性骚扰等不良现象高发。这些现象的存在和发展,不仅引发青少年生理、心理疾病甚至生命中止事件,给我们后代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威胁,而且给社会治理也带来诸多不安定因素。

    所以,不仅仅是计生协,而是全社会,包括家庭、学校、社区,要从观念上尽快“脱敏”,从行动上积极投入,让这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能够顺利、加速推进,使我们的青少年从小就能获得良好教育,健康成长,长大后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这既是青少年的权利,也是家长们的期望,作为政府、社会组织和全体社会成员,责无旁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