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00余年平调演绎1600余年前传奇

原创剧目《葛洪》再现医者仁心

宁海平调《葛洪》演出现场。 (周建平 摄)

    记者 陈青

    葛洪是谁?他与屠呦呦有什么关系?作为宁波市优秀剧目展演剧目之一,新编平调大戏《葛洪》前晚在逸夫剧院首演,讲述了葛洪夫妇为民行医的感人故事。这是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继2017年在逸夫剧院上演《金莲斩蛟》《白雀寺》后,为甬城戏迷奉上的又一出大戏。

    用古老平调讲述传奇故事

    宁海平调是浙江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宁海先后创作了《金莲斩蛟》《白雀寺》等平调大戏和一些精品折子戏,亮相省、市舞台。去年,宁海平调精品折子戏《李慧娘·见判》和《金莲斩蛟》在香港九龙高山剧场“中国戏剧节2018”调腔、平调专场上演,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获得好评无数。

    作为一个古老的地方剧种,宁海平调正走向更大的舞台,重焕异彩。原创剧目《葛洪》更是对古老平调的全新演绎。

    葛洪是东晋著名医学家,距今1600余年,他所著的《肘后备急方》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医疗“急救手册”。葛洪曾长期在宁海梁皇山四周的村镇(今岔路一带)采药行医,悬壶济世。

    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负责人唐洁妃表示:“宁海岔路是葛洪后裔最大的聚集地,我们创作这部戏就是为了纪念古代有名的中医学家葛洪。他夫人鲍姑是古代四大女名医之一。如何用戏剧形式演绎历史故事是对我们的一次挑战。”

    葛洪一生为民行医贯穿全剧

    宁海平调大戏《葛洪》时长105分钟,讲述了晋朝宁海疟疾瘟疫频发,葛洪与妻子鲍姑不计个人安危,以百姓利益为重,奔走行医,研发了以青蒿汁为主的有效药物,最终治愈瘟疫的故事。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江瑶执导,著名编剧杨东标、孙仰方创作。两位编剧自2018年3月到宁海岔路实地采风后开始创作,10月完成初稿,经6次修改,于2019年6月最后定稿。

    “获得诺贝尔奖的宁波人屠呦呦在获奖感言中提到,她从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的记载中,得到了灵感和启发。如果东晋时期就有诺贝尔奖的话,葛洪应该是中国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医者。”编剧之一的杨东标说,在宁海西乡“葛”是第一大姓,当年葛洪曾在此行医,他和孙仰方根据民间流传的故事编写了剧本《葛洪》。

    杨东标说:“贯穿宁海平调《葛洪》全剧的正是以民为本的理念,展现葛洪一生为民行医,为老百姓解除痛苦的不凡经历。”

    抓人才和剧目焕发平调活力

    近年来,宁海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宁海平调的传承和发展工作,经常安排优秀平调剧目参演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参加宁海县百姓大舞台演出等。在人才培养方面,新生代耍牙传人薛巧萍等拜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叶全民,首批平调传承班的15名学员从绍兴的戏曲学校毕业,一批优秀演员参加了全省濒危剧种传承人培训。

    “平调走进市场不容易,平时演出以折子戏为主,以此慢慢培养观众。今年我们的重点是抓剧目创作,邀请了省、市专家担纲主创,在舞美、作曲、服装、灯光各个环节做了精心设计。”唐洁妃说,新戏《葛洪》的演出团队以2016年毕业的首批平调传承班学员为主,青年演员叶路成、陈海燕扮演葛洪,吕娅娜、陈琼瑶扮演鲍姑。唐洁妃说:“青年演员表演的折子戏水平不错,安排他们表演大戏是对他们的进一步锻炼,也请观众关注他们。”为了更好地展现平调的特色,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邀请平调老前辈坐镇排练场,一字一句为青年演员把关。

    据悉,《葛洪》首演后,将于11月11日赴温州参加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展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