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宋《舆地图》重大发现——

镇海是南宋海丝之路的起碇港

南宋《舆地图》完整版。(徐春伟供图)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徐春伟 扈智超)昨天,记者从镇海口海防历史纪念馆获悉,该馆通过文献交流得到的从镇海流传至海外的南宋《舆地图》电子本,直接证明了镇海是南宋海丝之路的起碇港和海防中心。

    此地图是古代中国最早绘出我国陆地和海洋交通路线的地图,原为南宋石刻地图,后石碑亡佚,仅存拓本。拓本现为日本京都东福寺塔头栗棘庵所藏。

    《舆地图》是宋代第一幅细致标注海外各国位置的大幅地图,有三大特点。一是范围广。地图以宋朝为主体;次为女真、西夏。周边则东包日本,西到葱岭,南到南海,北达蒙古高原。二是内容多。地图涉及政区部落、历史地理、交通路线、科举教育等方面。三是注记详。此图注记详多,涉及地区皆有文字说明其历史与地理情况。

    《舆地图》更是中国最早绘出航海线路的地图,它直接证明了镇海是海丝之路的起碇港。《舆地图》绘制了从庆元府之蟹浦(澥浦)和定海(今镇海)出发的两条航海线。前者从澥浦起航,沿着海岸北上过长江口至我国北方,被称为“过沙路”。后者从镇海起航,东渡大洋至日本,称“大洋路”。两者总称为海道舟舡路。

    镇海至日本的“大洋路”是图上唯一通往海外的航路。它是盛唐以后,遣唐使来华的主要航路。《新唐书》将“新罗梗海道,更繇明、越州朝贡”作为日本人赴唐的唯一记载也足见其影响之深远。它也是遣宋使的唯一航路。

    《舆地图》还绘制出了我国古代第一个海军基地,图上定海县城西侧的大寨,即南宋衙门海军沿海制置司的大寨。《宝庆四明志》也与《舆地图》相印证,《定海县境图》洋山庙之西,注明有“水军”两字,这就是水军大寨的驻地。

    可见,宋代的镇海不但是海丝之路的起碇港,也是我国的海防中心。明南京兵部尚书张时彻曾经感叹“望海之镇,自宋已经国家雄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