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天童镴会”盛大启幕

原创越剧《杜孝子传》昨晚首演

图为“天童镴会”盛况。 (胡龙召 王博 摄)

    本报讯(记者王博 胡龙召 通讯员高佳胤)昨天是农历九月十六,为纪念唐代孝子杜雍,弘扬东吴慈孝文化,鄞州区东吴镇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太白庙天童镴会”。

    一早,由当地群众自发组成的马灯队、纱船队、采茶舞队、舞龙舞狮队、腰鼓队、汉服走秀队等20多个民间文化巡游方阵,一路上浩浩荡荡从天童老街出发,走街串巷7公里,千年古村成了欢乐的海洋。

    “镴是锡与铅的合金,‘天童镴会’巡游器具多以镴制作而成,这也是‘天童镴会’的特色之一。”东吴镇天童村党总支书记史习忠说,时隔五年,“天童镴会”再次亮相,让村民们满心期待。

    据介绍,“天童镴会”于2017年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又讯(记者王博 通讯员高佳胤 林斌)昨晚,根据天童当地唐代孝子杜雍故事改编的原创越剧《杜孝子传》在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太白湖文化广场首演,吸引当地近千名村民观看。

    杜雍,字世杰,当年他带着母亲与儿子逃难至天童,把儿子安置在原地后,先背着母亲到安全地方,再回来时却发现儿子不见了,从此杳无音讯。杜孝子一生孝顺母亲,再没有娶妻生子。他的故事在天童一带家喻户晓,市级非遗项目“太白庙天童镴会”也是为纪念他而来。

    该剧由市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戚天法等业内资深人士制作,从编剧、作曲到后期的服装购买和道具制作,到最后成剧,仅花了两个月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