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心”勇担科技自立使命

——记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学泽

    记 者 沈孙晖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通讯员 何彦浩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五十强企业、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突出贡献奖、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走进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室,一大堆奖牌、奖状光彩熠熠。与之交相辉映的,是为公司创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党员“功勋墙”“星光大道”,其中领衔者就是公司党总支书记王学泽。

    “凡事尽到努力,凡事坚持到底,凡事追求完美,凡事争取第一!”王学泽说,四个“凡事”既是江丰电子的初心,也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

    “红心”引领,勇担创新使命

    位于余姚经济开发区的江丰电子公司,致力于超高纯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国产化事业。靶材是一种用于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原先一直被美国、日本几家公司垄断。经过14年的努力,江丰电子已填补国内这一“卡脖子”核心材料的空白,告别了看国外“脸色”的日子。

    这一成绩的取得,就有王学泽的“汗马功劳”。他于2006年加入江丰电子。作为一名党员,又是公司总工程师,王学泽一直奋斗在生产、研发一线,在技术引领、产业发展上率先垂范。“我们所从事的,是为中国制造增添光彩的事,必须沉下心去做。”他经常白天忙于工作,晚上静心钻研技术,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已是常态。

    去年,江丰电子在攻坚20—14纳米芯片用靶材时遇到难关:用于扩散焊接的重大装备在国内尚是空白。王学泽“临危受命”,带领技术团队自行设计研发定制装备,“当时刚好台风要来,我带着团队在凌晨4时出发,赶到萧山搭头班机飞成都,去和定制装备的厂家确定技术方案。”

    次日晚回程时,同事建议改航班避台风。“从业这么多年,一向是我追着台风跑。”王学泽的豪情感染了大伙。由于飞机延误,众人回到余姚时已是第三天早晨6时。王学泽没有回家休息,直接投入紧张的工作中……短短一个月,该难题被成功攻克。

    “去年我们申报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需要总结相关项目材料,时间紧、任务重。”王学泽说,“我和团队足足准备了4天,其中熬了两个通宵。”当时,他牙周炎犯了,疼得吃不下饭,跑到药店买了两颗止痛片顶着,继续和同事废寝忘食地干。

    宝剑锋从磨砺出。王学泽进入江丰电子以来,凭借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重大专项,主要参与完成2项国家“863”计划、5项国家级产业化项目,帮助公司拥有了铝、钛、铜、钽等多种金属材料覆盖靶材全工艺流程的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个人授权发明专利150多项,制订国家及行业标准12项。

    在王学泽及技术团队“摧城拔寨”下,目前江丰电子靶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产品已成功应用到世界一流企业的7纳米芯片制造中。这是中国电子材料首次应用于世界领先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

    “红心党建”,培育人才队伍

    王学泽到江丰电子时,连他在内只有3名党员,公司成立党小组挂靠在其他党支部下;2010年12月,江丰电子成立党支部,王学泽担任书记,当时仅9名党员。随着党员不断发展,去年公司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

    “党组织建立伊始,我就致力打造‘红心党建’品牌。”王学泽说,这个“心”有两层含义:“心”和“芯”同音,因为靶材是芯片制造的关键材料;围绕爱国红心、创新匠心、服务用心、品德人心这四“心”,引导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

    今年4月,设计制造管型陶瓷靶材焊接生产线时,美国客户约定的时间只有2个月,国内又无现成的技术可以借鉴。党员罗明浩在王学泽带领下,凭着原有的技术基础以及从美国考察拍来的简单视频、图片,迎难而上“啃硬骨头”。

    不仅要干,还要干得更好。经过钻研,罗明浩将美国生产线一些半自动、手动装置提升为全自动。美国客户来公司前,他一连熬了3个通宵安装调试设备,最后让对方连呼“不可思议”:不仅生产工艺达到要求,还实现生产设备创新,做到了客户一直想做却没能做到的事。

    在“红心党建”引领下,江丰电子的党员们茁壮成长,成为技术领军人物:罗明浩获市劳动模范、省技能大师等称号,以其命名的“罗明浩工作室”获批挂牌;钟伟攀从公司一名实习生,成长为国内铸造超高纯铝“第一人”,帮助公司实现70%超高纯铝从进口变为自供……目前,公司核心技术团队中党员占比超过50%。

    在积极发展党员,扩大党组织队伍上,王学泽不遗余力。“日常并肩作战中,我一直向员工们灌输一个理念:我们做的是为国争光的事。通过思想交流,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王学泽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党总支已发展到近50名党员,今年获评宁波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他本人也先后荣获省千名好支书、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