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期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高发

所谓“信息核对”,已让多位市民受骗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夏怡雯 周奕)最近,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多起来了。记者昨日从市反诈中心获悉,9月以来,与此有关的报警数呈直线上升趋势,发案量也环比增长23.7%,被骗总金额已近150万元。

    前两天,我市一女大学生孙某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公安局户籍科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她的身份证信息下有一非法护照,要求她去核对一下身份信息。要跑去公安窗口处理,有点麻烦,孙某问能不能通过线上处理。

    对方考虑了一下,“勉强”答应了,将她的电话转接给“公安局调查人员陈警官”。接下来的套路就比较老套了,“陈警官”恐吓孙某,称她卷入了一起洗钱案,要求她接受调查,还通过QQ发来了“逮捕令”和“安全账户”,孙某最终被骗8.9万元。

    “这是新的骗术,套路更深,迷惑性较强,我市已有多位市民上当受骗。”市反诈中心民警告诉记者,最近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多了,这一情形和今年5月的情况类似,当时不法分子使用改号软件冒充社保局,进行电话集中“轰炸”。5月底,一周内我市发案高达22起,发案量环比上升144.44%。

    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使用电话方式,对涉嫌犯罪、银行卡透支等问题进行调查。同时,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凡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请一概不要相信。如果遇事不决,也可以拨打反诈热线0574-81234560进行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