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发力“246”万千亿级产业新方向

鄞州:融合创新勇攀智能制造高峰

鄞州南部新城
美康生物智能生产线
博得高科智能制造
中车宁波产业基地
奥克斯智能生产车间
南部商务区

    撰文 易鹤 杨磊 余晓丽 供图 鄞州区委宣传部

    “246”万千亿级产业鄞州分布最全、基础最实、潜力最大;两化融合指数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四,单打冠军企业全市最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三名”企业均居全市首位;双创动力最强劲,是全省唯一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双创”示范基地,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一位;二三产联动最紧密,金融商务、港航物流、工业设计、软件信息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全市领先……

    作为老牌制造业强区,鄞州一直是“宁波制造”的排头兵和领跑者。今年以来,鄞州充分利用都市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两化融合、产业融合、双创融合、产城融合的先发优势,聚焦发力“246”万千亿级产业新方向,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是至2025年,培育形成软件与新兴服务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汽车(零配件)、高端装备等5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等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厚植区域竞争优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瞄准“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全优生”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目标,鄞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前景璀璨。

    以融合促发展 把新优势变成硬实力

    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也是价值链上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领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最为重要的抓手之一。作为鄞州制造的“金名片”,先进制造业支撑着鄞州经济长期领跑。截至目前,鄞州拥有18家市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中国家级示范企业3家,软件服务、智能家电、关键基础件产值分别占全市的31.6%、30.1%和19.6%,奥克斯、中哲、博威、美康生物、圣龙等省“三名”培育试点企业5家,工业上市企业15家,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经济优化升级的交汇融合,鄞州工业经济大力推进融合创新,努力把新优势变成硬实力。最新发布的评估报告显示,鄞州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99.05,跻身全省97个县级地区第一梯队,并连续4年位居全市第一。

    信息化与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融合领跑全市,彰显着近年来鄞州在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中所做的不懈努力。为鼓励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鄞州区大手笔扶助重点领域优质企业、优质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鼓励类项目,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6%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补助;属新型材料、智能终端产品、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信息软件等五大细分行业的,补助比例上限提高10%,最高500万元。

    政策引领为企业技改“火上浇油”。越来越多的鄞州工业企业开始布局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构建数字工厂。去年鄞州区实施技改的规上企业新增364家,两年累计达到685家,占全区规上企业总数的71%。截至目前,鄞州已有博德高科、德晶元、中车电车、普锐明、欣达5家数字工厂,在全市智造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中车新能源、奥克斯家用空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80亿元的高世代氧化物TFT电子纸等22个亿元以上项目签约落地,大大增强了鄞州工业经济发展的潜能、后劲。

    鄞州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深度融合,形成了“双引擎”合力驱动。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占鄞州区GDP比重48%;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5%。

    以创新论英雄 加速智能制造迭代升级

    由“舒普机电”研发并量产的一款全自动转印标机,一台机器只需1人便可完成5人的工作量,效率提高5.8倍多,该设备获评2018年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省内首台(套)产品。

    鼓励企业研发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是鄞州加快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新动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鄞州区紧扣制造过程关键环节,激励引导企业加快高端装备开发。截至目前,鄞州区共拥有3个国内首台(套)产品、23个省内首台(套)产品。 

    不仅是“舒普机电”,“巨神制泵”“中物力拓”“欣达印刷”“日月重工”“荣大昌”等一批鄞州制造“尖刀连”均有国家级或省级首台(套)产品在握,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如“巨神制泵”生产的大型潜水贯流泵,去年应用于海曙区风棚碶泵闸工程,助力其打造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潜水泵站。“巨神制泵”已拥有1个国家首台(套)产品、3个省首台(套)产品。

    伴随着“动能大转换”行动的推进,鄞州持续推动企业增量提质、加快研发、高效转化科技成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明显加快。去年,近70家鄞企上榜“亩产英雄500强”,鄞企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研发投入3项指标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鄞企不断加码创新,也让新产品、新技术成为主角。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鄞州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达435.87亿元(同比增长10.1%),规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97.71亿元(同比增长5.6%),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为39.8%和45.4%。

    今年,鄞州在推动“双创”上持续发力:全区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3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技术开发支出覆盖率超过80%,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超过86%,让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在推进创新论英雄的同时,鄞州从质量效益、技术创新、绿色发展等多个维度,建立“亩均论英雄”企业综合评价机制,分成A、B、C、D四类,被喻为“优等生”的A类企业达到218家,总量全市第一,亩均产出全市领先。

    以集聚促提升 扶弱助强育新育优

    日前,宁波市东进“双创”产业园一期项目招商现场热火朝天,目前已入驻17家新能源、新材料等智能制造相关领域企业,二期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装修,并开始招商。这是鄞州区为推动老旧工业园区升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而打造的新型小微企业园之一。

    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的支撑是活力充沛和竞争力强大的合格市场主体,既需要大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既需要若干承载大企业持续发展的大平台,也需要大量适合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小微平台。鄞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小微企业的基础支撑,小微企业是鄞州区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

    为了让新动能继续成长,引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鄞州区正着力打造一批“小而精”的小微企业园。今年上半年,潘火都市产业园正式开园,当天集中开工的4家企业正是各自细分行业里的“单打冠军”或“隐形冠军”。该园区还落户了国内首家脉冲强光技术规模化应用生产商,同时吸纳了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无线通讯技术等高新技术企业。

    鄞州区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小微园18个,超过年初计划的1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总投资90亿元。计划到2022年,力争建成和提升工业集聚区6个,建成和提升小微企业园20个以上,入园集聚小微企业1000家以上。“每个小微企业园都是科技产业集聚区,聚焦某一个产业,进一步深化提升产业链。”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将会成为鄞州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除了小微企业园,鄞州还持续通过加快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推进双创平台提质增效,帮助在孵项目就地落户。以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为例,2018年便集聚企业200余家,举办双创活动上百场,构建了海归创业、高校师生创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孵化等多种业态。

    目前,鄞州区现有国家级“双创”平台16个,备案“双创”平台载体46个,孵化总面积超过48万平方米。“鄞州将持续聚焦高端科创平台的建设,完善孵化生态链,为鄞州经济输送更多新鲜血液。”鄞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鄞州制造的四次转型

    一直以来,制造业是鄞州经济的根基和战略支撑。鄞州在纺织、服装、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传统行业保持领先优势,尤其是近两年来,随着智能制造加速产业升级,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鄞州制造业有今天这样的业绩,大致经历了四次转型:

    第一次转型是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当时的鄞县,如今的鄞州抓住改革的机遇,率先发展乡镇企业。1979年起,鄞县开展工业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43个工业销售全国“单打冠军”。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第二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978年的42%迅速提高到1992年的66.1%。

    第二次转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鄞县工业规模持续扩大,企业开始关注品牌、关注市场,杉杉、奥克斯、欧琳等一批知名企业迅速崛起。

    第三次转型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国际化加速期。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痛下决心,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精神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鄞州制造业从注重市场转向更加注重消费者价值,通过技术创新改造产品工艺流程,“互联网+制造业”使制造业从生产端迈向制造业服务端,量身定制、柔性生产成为鄞州制造业的新标签。

    第四次转型是宁波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融合提速期。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调整鄞州行政区划,鄞州区三产结构由过去的“231”变为现在的“321”,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构成了经济发展主引擎,二三产融合迸发出巨大的叠加效应。当前,围绕“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鄞州正加快构建“5+5+5”产业体系,即做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五大经济”,提升数字信息、智能制造等“五大千亿产业”,壮大新材料、智能家电、高端汽配等“五大五百亿优势行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朝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阔步前进。

    质量领先、质量供给、智能制造,再加上始终不变的对产品精益求精、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鄞州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