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联手中东欧 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两地院校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中外师生开展艺术交流。
“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启动仪式。
中东欧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

    本版文字 蒋炜宁

    图片由市教育局提供

    金秋十月,为期4天的第六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暨“一带一路”国家教育合作高峰论坛顺利落下帷幕。高朋满座,波兰、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斯洛伐克、黑山等16个中东欧国家和希腊、俄罗斯、泰国等近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的200余所院校代表与会,在“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活动主题下,在各领域开展全方位、高层次的深度交流合作。

    宁波是一座被誉为古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千年商埠。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首批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综合改革试验区,这座千年商埠全面提升教育的对外开放水平。目前,宁波已与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教育国际化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宁波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朱达说:“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起到了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我们将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容,构建更大范围、更高水准的‘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

    今年2月,教育部与宁波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揭开了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的新篇章。

    建立更大更高质的 全球教育合作“朋友圈”

    在开幕式上,“一带一路”工学院联盟启动。

    6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带动参与国家共建共享、互惠共荣,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呈现全球化的新路径。在这一背景下,该联盟应运而生,由宁波工程学院牵头发起。

    联盟旨在为各成员单位提供一个合作、交流、创新和发展的平台,形成联盟内成员的优势资源互补,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杰出工科大学和工科学院之间搭建跨国、跨区域的开放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科技、工程、经济、信息的开放与共享。联盟还将致力于服务国际工科人才培养和项目交流,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各类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助力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至今年10月9日,申请加入工学院联盟的有国内55家单位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家单位,基本覆盖了各种不同类型的工科学院。

    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北马其顿科要姆奥赫里斯基大学共建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未来,该校将联合其他中东欧院校,每年暑期组织学生来宁波诺丁汉大学参加商业知识培训,进行在华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共同举办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

    这并非个例,这次还联合揭牌了7个教育文化交流平台和项目,积极推动院校间的实质性合作,包括浙江万里学院与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等4个园区共建“一带一路”青年创新创业研究院,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和高等院校新商科建设与国际化联盟共建新商科商学教育研究中心,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黑山亚得里亚大学共建丝路工匠学院等。

    连续举办六届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签署了百余项各类合作协议,建成了一批机构,搭建起了更大更高质量的全球教育合作“朋友圈”。

    两年前,“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成立,汇聚了全国100余家高职院校、企业和行业组织,联盟单位“抱团出海”,参加老挝、卢旺达等国职业教育项目整体规划,推进技术、服务、标准及理念输出。

    截至目前,中国和捷克、波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112个商学院凝聚在丝路商学院联盟麾下,共同设立联盟国际商务MOOC开发中心,眼下已推出10余门在线课程。

    中国(宁波)—中东欧引智工作站成立两年多来,累计邀请了百余名中东欧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学者参与宁波及周边地区20余场科技项目对接会、人才恳谈会、机器人峰会、新材料论坛等。

    去年底,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宁波工程学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化学部、镇海区签约共建,今年成功获批建立宁波院士工作站,全职引进了1名乌克兰院士,投资5000万元、年产50万套车用碳纳米管增强涡轮增压密封件生产线项目落户镇海。

    共建共享 协同培养“一带一路”建设人才

    经济文化的融通都发端于人。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输送全球视野的本土化人才,由此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

    本次论坛上,鄞州职业高级中学与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国立技术高中签署职业教育国际合作意向书。两地院校将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无独有偶,这次宁波外事学校与爱尔兰维利尔斯中学签订合作意向书,引进爱尔兰优质艺术教育资源,构建中外艺术合作办学项目。该校已先后与罗马尼亚德瓦艺术中学、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等多所国外知名院校结成姐妹学校。去年,学校又与波兰波兹南芭蕾舞学校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在音乐、舞蹈、影视表演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今年5月,该校迎来了一群十五六岁的外国学生,他们自称是回“母校”学习。他们来自宁波外事学校海外分校(中罗国际艺术中学),最喜欢的课程是中国太极拳。

    在本次论坛上,宁波工程学院与萨格勒布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黑山亚得里亚大学签署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旅游专业师生培训合作协议书,宁波第二技师学院与德国比特勒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姐妹学校结对协议,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与捷克杰美吉斯国际旅游学校签署姐妹学校结对协议。

    连续5年的交流活动化为实实在在的一个个人才培养项目的落地及频繁的人员互动来访。

    4年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与波兰比亚韦斯托克技术合作设立了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去年2月,首批全日制硕士生入学中国-中东欧国际物流与服务学院。该硕士项目由欧盟立项,面向全球招收了20名国际学生,均获得欧盟Erasmus计划全额奖学金,欧盟出资聘任多国教授联合全英文授课,硕士学历学位得到教育部认可。

    前些天,11名万里学院捷克语特色班学员参加夏令营归来,全部获得捷克政府奖学金。这个特色班开办3年来,已有61名学生获捷克政府奖学金,38名学员获得捷克语文凭。这得益于设在该学院内的全省首家捷克语言文化中心开启的“订单式”小语种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一门辅修专业,学期两年,学生可在双休日或晚上上课,暑假去捷克合作大学参加夏令营,深化语言的同时了解当地文化。今年5月,首批捷克语特色班学生尚未毕业,就被多家企业提前签约。

    5年来,宁波持续推进语言文化交流,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先后设立了捷克语言文化中心、波兰语言文化中心等5个中心,建成了宁波中东欧合作研究院、拉脱维亚研究中心等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积极创建14个市级“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特色平台,加快实施5个部级和22个市级“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项目。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双向交流成常态。

    设立了宁波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中东欧国家学生专项奖学金,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宁波留学,每年有3000多名大学生来宁波学习交流。其中,中东欧国家大学生有200余人。

    实施宁波市高校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资助计划,每年选派近1000名大学生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其中,赴中东欧国家的大学师生有400余人。师生双向交流增进彼此理解、建立友谊,助力与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学建立姐妹学校30余对,选派多个中小学师生代表团赴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家开展艺术交流演出,邀请了10余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大师来宁波开设大师班。今年交流会期间,还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举办了首届大型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师生艺术交流演出以及音乐会等,来自波兰、罗马尼亚、爱尔兰、俄罗斯等国家的艺术大师、师生表演的精彩节目,有力地促进了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艺术交流。

    宁波职教走出去 为“一带一路”输送“一流工匠”

    去年11月12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第二个海外办学点——中斯丝路工匠学院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揭牌。学院设置了机械制造、旅游管理等专业,还开设了剪纸、茶艺等中国文化体验课程,搭起一个又一个讲好中国故事的新平台。而在大西洋畔的贝宁,来自贝宁、刚果、布基纳法索、乍得等国的30余名学生正在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这是当地最紧缺的专业。

    在全国1300多所高职院校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处于领跑地位。作为全国唯一的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学院接受培训人员已覆盖亚、非、拉等地区的116个国家。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已有上万家中资企业“走出去”。如何缓解越来越大的海外用工需求,并为当地培育一批优秀的技术工人?无疑,职业教育输出是最佳途径之一。

    除这两家海外学院外,宁波还开办了中泰丝路工匠学院、中罗丝路工匠学院、中罗(德瓦)国际艺术学校。

    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罗马尼亚正式成立的中罗丝路工匠学院,计划开展服装设计、工业机器人、美妆等专业的高职教育。学生在就学期间可选择到宁波进行6个月至12个月的跨校区学习。

    今年4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暹罗技术学院合作设立中泰丝路工匠学院,为泰方培养国际化跨境电商师资与人才。泰国暹罗技术学院已两次选派师生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短期的文化交流。今年10月将派师生来甬开展长达3个月的专业学习和实习。此外,还设立了泰国语言文化中心。

    海外办学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可喜变化。如今,贝宁街头随处可见中国元素,摩托车、电视机、笔记本电脑,还有很多机械、电器都是中国制造。两年来,这个“非洲课堂”已经为贝宁及周边国家培养了400多名技能人才。

    海外办学打响了中国职教品牌,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选择来宁波深造。

    23岁的贝宁小伙克里斯是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正是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让他知道了遥远的中国,所以远涉重洋来宁波学一门技术。现在,克里斯在宁波攻读物联网专业,他希望将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带回贝宁。

    目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有100多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大多在通过汉语水平考试后,进入电子、物流和商贸等专业学习。学成归国后,他们将成为熟悉中国文化并掌握至少一门专业技术的人才,成为当地建设的生力军。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沿线国家的人才需求更趋多元,需求量更大。为此,两年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协同全国的高校、行业龙头企业和众多行业组织,成立了中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抱团出海”办学。

    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平台越来越受到各国欢迎和重视,已经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影响,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有影响力的品牌。交流活动有力提升宁波城市国际影响力,高质量集聚优质资源。

    我们,期待明年再度相聚!

    宁波市“一带一路” 教育行动国际合作 重要成果清单

    ●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

    ●“一带一路”旅游高等教育国际论坛

    ●“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

    ●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

    ●波兰研究中心

    ●宁波中东欧合作研究院

    ●发展中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

    ●捷克语言文化中心

    ●中国(宁波)-中东欧引智工作站

    ●中国(宁波)-斯洛伐克教育科研中心

    ●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中罗(德瓦)国际艺术学校

    ●中泰丝路工匠学院

    ●“花开新丝路”国际人文交流平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